星期日, 8月 18, 2019

華德福八年級-40(夏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臺灣史第三週

來到最後一週的臺灣史,要帶領孩子進入現代,以時序來說,二二八事件以及後續的戒嚴統治是戰後第一階段主要的氣氛,當中我們提到二次大戰後的冷戰格局,以及韓戰爆發對東亞局勢的影響,在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的保護之下,國民政府對內實施了高壓的威權統治,過程長達三十八年的戒嚴至今也還是世界紀錄。

講到白色恐怖就不能提到人人聞之色變的警總!我只是簡單介紹一些很基本的監控作法,孩子紛紛露出不可思議的眼光,我也告訴他們不要覺得朝鮮或中共現在的狀態很可笑,以前的臺灣並不比她們好多少,只是臺灣走過自由化、民主化的歷程,所以現在和她們不一樣。

接著我談到臺灣的政治經濟建設,為了穩定臺灣的局勢,美國政府依中美共同防禦條約派駐了美軍顧問團,另一方面也有懷特公司幫忙進行美援下的各種經濟建設計劃,再加上日治時期已有的基礎建設,讓臺灣的經濟很快恢復過來。

相對而言,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則成為俄國共產黨革命輸出的基地,在蘇俄顧問團的支持之下快速地進行工業化,但是由於施行共產制度加上接連的政治鬥爭,反而造成了連年的饑荒,民怨高漲之下逼使毛澤東必須發動文化大革命以保持自己的權位。

接下來我們談到國際局勢轉變下的兩岸關係變化,中華民國原本在聯合國的席位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代表所取代,再加上石油危機的打擊,時任行政院長的蔣經國先生展開了「革新保臺」的政治經濟改革,國家的整體方針也由「反攻大陸國土、解救大陸同胞」轉向「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建設臺灣成為三民主義的模範省」。

同一時間我簡單地介紹一下文化大革命的歷程,除了「革命無罪、造反有理」的主軸之外,也談到「破四舊、立四新」的各種作法,其中又以「撲殺麻雀運動」為例子,看到純粹情感動員的政治運動,可能對經濟及生態造成可觀的影響。

接著介紹到影響臺灣民主發展很重要的美麗島事件,從黨外串連聯合助選團開始、進行到雜誌社宣傳和世界人權日的遊行,最後是大搜捕和公開軍法審判,從被告到辯護律師團都投入了後來臺灣的民主運動,也都深深地影響了臺灣政治的發展。

之後蔣經國先生在臺灣推動了民主化的政治改革、解除戒嚴,同一時間鄧小平在對岸推動改革開放,以「政左經右」的策略全面發展經濟,兩岸從此走上了不同的道路,李登輝先生接續著蔣經國先生的民主改革方向,臺灣走到了常態化的政黨輪替;而在六四天安門事件之後,雖然經濟持續發展,但是政治上的風氣與空間並沒有開展。

最後談到現在的臺灣,從同學們有興趣的主題開始講起,也回顧了整個課程的架構,最後則是以香港最近的政治社會運動為例子,說明了何謂「中英聯合聲明」、「香港基本法」及「一國兩制」,並以香港的狀況映照當代的臺灣,提供同學們不一樣的思考。

祝 喜樂平安

怡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