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16, 2019

華德福八年級-38(夏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臺灣史第一週

        這次主課程我們將進行三週的臺灣史,八週的孩子透過個人專題讓世界看見自己,而臺灣史主課程則是希望透過本地的歷史讓孩子看見過去走向未來。我們首先讓大家談談自己印象中的臺灣,不論是過去或是現在,孩子們都只有比較片段的印象,即使有幾個比較熟知的故事,也缺乏前因後果的連貫。

        接著我們開始談臺灣史的幾個特色。首先,一開始臺灣並沒有自己寫的歷史,大都是由外來者的記錄來認識臺灣,因此就原住民族的狀況只能依賴口傳的神話傳說來推測;其次,臺灣近代以來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很大,很多歷史事件的發展都並非由臺灣來發動,而是被動地被決定;再來是臺灣的開放包容性,與在世界舞臺的獨特性。

       就歷史分期來說臺灣史可以分成六個大階段,從最早沒有文字歷史的考古遺跡階段,接下來臺灣就被投入大航海時代的世界舞臺,直到東寧國王被滅,而進入到清領時期,再來則是因為中午戰爭被割讓進入日治時期,在二次戰後秩序變動成為民國時期,以及最近民主化之後的階段。

        在第一週我們從考古遺跡談起,介紹了從舊石器時代到新石器時代的不同發展,其實在這個階段臺灣與世界大部分地區差不多,但是由於臺灣原住民缺乏使用文字記錄的歷史,所以一直沒有進入信史的階段,大多依靠外來者的記錄推測,也只有一小部分原住民的交往狀況被記錄,歷史記錄並無法涵蓋臺灣全島。

       大航海時代的臺灣浮上世界舞臺,我們也複習了荷蘭東印度公司與西班牙爭戰的歷史,同時也提及鄭成功、鄭經及鄭克塽在臺灣的經營,並說明了清領時期不同階段治臺的不同政策,大清國因為外來勢力不斷侵擾而漸漸重視臺灣,而臺灣也因開港通商而重新受到各國的重視。

       預計第二週我們會把主力集中在日治時代,最後一週則是談民國時期以後。

祝 喜樂平安

怡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