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23, 2019

華德福八年級-31(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4月19日星期五是八年專題發表的時間,照海180教室座無虛席。同學們一個一個上台侃侃而談自己的研究主題,我則扮演著串場的主持人,而同學們也必須扮演自己場次的主持人,主持最後的提問,讓來賓的好奇與疑問都可以獲得解答。

同學們自己訂了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專題題目,這可是修改過好幾次的版本,分別是:在奔跑中尋找方向(定向越野)、跑起來就是酷(跑酷)、穿起音樂中的故事(古典樂啟發的禮服創作)、我與我的洋裝(服裝史與個人創作)、手繪卡片、似書非書的藝術(立體書製作)、保持傳統的日本新年、藏在口袋中的怪物ポケモン(寶可夢角色創作)、印象派大師-莫內與我的創作、自製武器R.D.(武器模型製作)、手工AI手臂(機械手臂製作)、我滴黏土活了(黏土創作與拍攝動畫)、定格動畫之模型大亂鬥、海底的熱帶雨林-珊瑚、地球的危機-海洋垃圾。

同學們自主安排了場次的順序,都有他們的考量在裡面,有的是以相關考量、有的是以戲劇張力的切換考量。最後呈現的是文武雙全的文青類在早上、科技風在下午,最後要告訴大家環保很重要。因為他們的節目排列組合是很周全的考量,所以聽眾聽起來感覺舒服有呼吸,而且我主持起來也感到輕鬆。

定向越野有清楚的歷史與規則說明以及同學個人參加國手選拔的心路歷程,並且展示獎盃與獎牌;跑酷除了平反大家對它的負面印象,更讓我們知道這樣運動可以讓身體更健康與醒覺,而且還有同學現場流暢的動作示範;禮服製作真的是另人驚豔全場,而且以貝多芬面對死亡為發想主題,講述時還有同學現場伴奏命運交響曲;洋裝製作就被同學現場穿其中一件在身上,非常有氣質,而且不斷克服困難的心路歷程很令人動容。

手畫卡片從拘謹到大膽設計的風格改變,讓我們看到了同學的成長,立體卡片呈現的時間主題發想,是與自身生命共鳴最好的學習收穫,最後打開的過程另人讚嘆;立體書是改編自己喜歡的故事與歌曲,加上立體結構的精準設計,讓人眼睛為之閃亮;日本的傳統新年清楚的說明文化特色,還有親手參與手工及烹飪點心的歷程,讓人感動,而且現場請大家享用的點心非常美味;口袋怪物的介紹及創新設計,創新角色的設計理念連結了內在心理特質與環保議題,真的是非常的有深度;莫內的故事令人感動,而且同學自己的創作與莫內的仿畫練習,在展示出來的瞬間,空間好像都發光了!!!

下午有武器的模型製造,非常的精緻,而且對於法律和罰則的講述很清楚;手工AI手臂是同學創作機械手臂的操作示範,真的是要緊盡腦汁一步一步克服環節與環節之間的機制才能不斷地突破技術,作品完成後同學思考都深化了;粘土創作與動畫拍攝,有清楚的原理說明與精彩的影片呈現,而且儀態與台風非常穩健,真的讓我們看到大藝術家的潛力;2756張照片做出來的7分鐘定格動畫,已經達到大學生的能力,真的是意志力強大;珊瑚的主題讓我們清楚的認識台灣珍貴的海洋資源,而圖畫書的創作也令人讚嘆,其中一張原稿還以一千一百元拍賣出去,要支持守護珊瑚;最後海洋垃圾的主題真切提醒我們要檢視自己的思維與行動,唯有人人的落實垃圾減量,我們才有永續使用的美好環境!

我們用分部合唱開場,也用分部合唱結束。Take these wings這首英文歌的歌詞,讓我們感受到同學們飛翔的高度,還有他們的學習的喜悅與美景。專題發表結束的合唱是Think of me要讓大家聽完專題之後繼續想到他們。

邀請大家7月6日夏季慶典時來照海欣賞同學們的專題工作本與作品。

同學們隔天就出發去為期12天的腳踏車環島,是另外一種體能與意志的鍛練,他們的學習成就讓我深深的感到欣慰與喜悅!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