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05, 2019

華德福八年級-28(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再度回到語文主課程,我們討論的主題是易經。這個主題連同學們都可以調侃我,他們說我都還沒五十歲,不是五十歲才學易經嗎?

        易經的道理蘊含在生活處事之中,所以我們透過古代事件的討論,可以獲得一些簡單的概念,如果以乾、坤作為兩大分類,乾可以簡單的定義為「處理好與自己的關係」,而坤可以簡單的定義為  「處理好與別人的關係」。在課程之後我們也讓他們自己想想自己平常多是在人際關係中尋找彼此之間的平衡,或是更在意的是專注在自己有興趣的事物上?

       同學們各自的陳述,也要舉手表態認為每一為同學是偏向哪一種?看著他們透過同學眼中的自己來認識自己,表情非常的以有趣,有人面對結果自得其樂,也有人感到靦腆尷尬!整體上大部分的孩子都認為自己是偏向坤,是人際關係取向。只有少部分孩子是很明顯的乾,是自我取向。我覺得這滿符合我對他們的觀察,因為這是一個團體動力很好的班級,而更珍貴的是他們也能包容與尊重個性非常獨特的同學們。也許在團體動力中,逐漸醞釀每位同學的個別性是非常好的基礎,而那些個別性非常強大的同學,其實也扮演著領頭羊的角色,他們彼此在班級日復一日的生活中,互相學習,互相餽贈生命的禮物!

        六十四卦裡面六爻皆吉的只有謙掛,上為 「坤」   ,下為 「艮」  。應該是居上「乾」   ,卻大挪移成「坤」 。而下面的「艮」像是溫暖的太陽,耀照著大地。當我們能藉由觀察著天文而能理解著地理的法則,而我們的心中又能是溫暖發散良善的光芒時,我們就可以朝向「謙謙君子,溫潤如玉」的目標而成長,這個圖像是我們班級整體學習成長的好典範,我與同學們共勉之!

        這學期的語文主課程,同學們要學習自己翻譯一整段的文言文,要能對於字詞之間的文法有相當的敏銳度,才能正確的辨識是名詞還是動詞,或者是,有沒有倒裝句的情形...等,還必須對於用圖像去理解典故的脈絡能有高度的掌握,才能完整而精確的把文言文翻譯為白話文。這星期五,最後一段的練習,我完全不解釋了,就直接交給他們去討論,沒想到竟然得到了我認為是滿分的翻譯!真是讓我太欣慰與開心了!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