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25, 2019

華德福八年級-26(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近代西洋史 第二周                   

西洋近代史的第二週開頭,奏出了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序曲—新帝國主義的擴張。



十七十八世紀源於英國的工業革命,使得生活水準大幅提升,卻也帶出貧富差距加劇,環境污染等新的社會問題,同時也讓列強滋長出前所未有的物慾野心,為了爭取原料、勞工、市場,形成強取豪奪亞非洲的新帝國主義。而後又因軍備競賽與分贓不均,直接造成兩次世界大戰的浩劫。



除了在課程中講述一戰的遠因、近因、導火線、過程與結果,孩子們分組進行的當代人物報告亦相當精彩,各組將報告做成圖文並茂的小海報,張貼於教室之中,讓史懷哲、諾貝爾與達爾文的精神力量,在各組口頭報告之後,仍能迴盪於我們全班的這群青少年心中。



我也讓孩子回家數一數自己衣櫥裡的衣物件數,女孩子們都在百件上下,男孩也少有低於五十件的,若是數一數媽媽衣物的件數,那就更是驚人了。物質生活的進步,模糊了「需要」與「想要」的邊界,我們似乎要更有自覺,才能從物慾的洪流中抽身而出……



祝 喜樂平安



                                                             鳴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