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11, 2018

華德福八年級-14(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在每天講課的過程中,我總是充滿喜悅,因為文章的內容總是深深的觸動我的內心,即使是我閱讀過多次的文本,仍然讓我在為他們講述子貢面對父母進入老年階段,感嘆相處時光漸減,而他的惆悵之情讓我在課堂上自然的哽咽與落淚。

面對情感的流洩,新同學輕輕的笑聲,卻在舊同學們的情感共鳴中迅速消融,讓心靜靜地回到中心,跟著投入細細品嘗文字的感動。文學是美的,美伴隨著真摯之情,而我們很容易在面對內心最柔軟的部分被觸動時時,習慣迴避內在情感湧動,而卻較少選擇以珍視與擁抱的姿態去迎接。

對我來說,最讓我感動的是親情,那麼對同學們來說是什麼呢?在每天上課的過程中,我總是細細的觀察,我發現談論愛情的那一章,是讓他們最有共鳴的!在朗誦的詩經時,一句句的詩文聲語,敲響了彼此心中的銀鈴。「蒹葭蒼蒼,白露為雙。有位伊人,在水一方…」對應著在照海校園周圍的白色芒花,隨風搖曳的姿態,也好似呼喚著同學們心裡漸漸甦醒與打開的另一雙眼睛,渴求學習愛,也等待著學會愛與被愛。

不同的文章主題對映著每位同學心中獨特的價值觀點,行事風格類似子貢 的同學,在跟著文章前進時,能感同身受並自在的微笑與滿意的點頭肯定,但卻又會隨著劇情的開展,在後面的對話中以子貢的角度獲得啟發,便有機會擴展自己的價值觀,走出生命的新意與詩意;喜歡美食的同學,讚嘆孔子在飲食上的用心,也把孔子的提醒記在心中;而面對萍水相逢的友誼,把握機會贈禮的故事,又能與他們正在發展的友情交流呼應!

經過這三個禮拜的學習,我們跟著子貢重新認識了孔子,而同學們的心態與舉止,也在這一段旅程中慢慢提升。他們很關心子路之死,也自主的預習到書本的後面了,但最後面三章談論的「生命變化」、「處事之道」與「面對生死」是更富有智慧的議題,我希望他們可以沉澱一下,好好的再把書本閱讀過一次,等待下次語文主課程,我們再好好的品嘗最後三章。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