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04, 2018

華德福八年級-12(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八年級的冬學季我們以「論語」開始我們的學習,使用的文本是「親愛的孔子老師-子貢的十堂智慧課」,從子貢的角度出發,以學生的視角評論當時老師與同學的行為與想法,不只描述了內在對於信任議題所產生的波折,也深度刻劃每位同學的氣質與人格特徵。

 在青春期的時候,同學的個性特質是更加鮮明的,彼此會感受的語氣上的強烈氣勢或是態度上的執著,或者是內在的退卻與面對事情的躊躇。雖然彼此長時間的相處,但是仍然會有感受上的合意與不滿,還有言語上的貶抑與讚揚。

我認為這本書的內容很能照顧到同學們情感學習上的需求,透過孔子跟不同學生互動的回應方式,可以讓同學更清楚在人際的世界,很多都不是用標準答案的觀點來思索,而是需要用心更細膩的去了考量。

 在文學的學習上,作者的造詣非凡,讓每一篇文章都充滿戲劇性,用很多種創意的寫作方式去鋪陳,文中大量使用的成語讓圖像的描寫更添風采,而文言文的穿插與白話解釋,則能讓同學們理解語言背後的思考構念,讓我們在文之後學習論語、史記與孔子家語的原文時可以很快領悟,並且正確解析。

 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也穿插著許多深入的討論,例如:曾子將瓜秧鋤斷的故事上,不閃避父親的責罰,而被打到昏死過去,這樣的結果,父子倆人彼此都有需要調整的地方,隨著故事的情節的開展,不斷的讓同學們重新思考自身舊有的道德價值。我們也討論家庭事件,找到自身需要反省的地方,還有父母可以再進步的行為舉止。

 這樣的討論是令人享受的,同學們的發言很坦然,但卻不會有得理不饒人的氣勢,我們都印想深刻的是,有位同學一開始就對自己父母下的評論是: 「我有完美父母!」當然在充滿答辯的討論後,同學也會有新的觀點。我們焦點不是要爭論是否完美的對與錯,而是最後我們都真實的感受到,孩子們滿滿的接收到父母所給予的愛!

 三個禮拜的課程,將讓我們深入的學習,一日一日的累積,他們將學會文言文的詮釋,並且在每篇文章的學習之後寫下自己的學記。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