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26, 2018

華德福八年級-08(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在第四週我們繼續柏拉圖立體的五個正立方體:正四面體、正六面體、正八面體、正十二面體與正二十面體的工作,但此時我們先回到平面的尺規作圖,利用直尺與圓規,在紙上畫出正三角形、正方形或正五邊形,再將這些彼此相接的正多邊形摺成立體圖形,並且得出瑞士數學家尤拉觀察到的結論:面+頂點=邊+2。

最後回歸到當時希臘哲學家的宇宙觀,也就是當時許多知識的發展是為了要探索宇宙的起源或是對於美、善的追求,希臘時代的哲學家認為,上帝在創造一個人所居住的家時,先為人創造了火(由四個正三角形構成的正四面體),接下來是風(正八面體),接下來是液體(展開圖像是水波形狀的正二十面體),再來就需要土元素(由正方形組成的正六面體),最後是本質(由正五邊形構成的正十二面體),此時創造的必要元素或實體完成了。


八年級這一個階段的數學主課程聚焦在幾何,其中完成了畢氏定理、根號的運算、尺規作圖與柏拉圖立體的製作、尤拉公式的導出等,孩子們探索形式,是可以轉換及互相關聯的最簡單、最規則的形式。

光普

班上的同學很喜歡數學課學到的概念,教室裡面出現越來越多完整的立面體,在製作平衡與和諧的事物時,同學們的心也彷彿變得和諧與平衡。對於之前學的開根號概念,他們也很有創意的要將英文字開根號,例如:forgiving, 在開根號後,變成ig√forvn。因為連在一起的字母,被看成是彼此相乘。面對柏拉圖幾何,要求的是精準。而我覺得他們的創意能力,就是能讓各種精準學習都能在生活中靈活運用的關鍵。

上次體育老師請假,但還是讓他們自己上體育課,我在一旁遠遠看著。在合班上課的情況下,八年級的小老師很有秩序的帶領七八年級所有的同學從暖身到所有主要活動進行,一直到最後的結束活動都能有條不紊的進行。我看到他們成熟自理的能力。因為他們不只能進入老師在教學上引導的流,也有能力重現老師所創造的教學之流。

而這個禮拜聽著同學們繼續暑假12分鐘的專題講述練習,也有幾位同學已經可以像老師一樣很自然的一邊講一邊在黑板上繪圖,讓自己的表達可以更加的富有圖像與生動精彩。而且最後還考了同學,專題呈現中每一個英文縮寫字母代表的意義是什麼?同學們都有很聚精會神地聽,所以都答對了!我相信這一群孩子將會慢慢朝向可以自主管理的學習團體蛻變!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