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18, 2018

華德福七年級-40夏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B216的好風景》

接著電的主題之後是-磁。
先拿出指南針來看看我們學校的方位,也順便了解一下尋找北方的方法。上禮拜天氣晴朗,介紹鐘錶法。

接著我就問了,在夏至左右的日子裡,太陽是從哪個方位升起、從哪個方位落下。最初,同學講的是東南方到西北方。後來又換成東北方到西南方。我要他們放學時好好地觀察。

可是,大概是習慣問人了。還想問人找答案。我說,我們要養成習慣,能自己觀察的就先觀察,沒觀察之間不要找人問。可惜的是,過了兩三天,還是沒人去看。倒是我從地球儀推理之後,也在傍晚時刻觀賞落日,兩相對照之後應證我的推理。

發問的習慣很好,可是要主動去探索世界尋求解答,不是有人跟你講了,你就信了。這是我們學生需要加強的:缺少了觀察的習慣。(所以大人們要來聽我講『歌德觀察法』,才能用身教影響小孩。)

那麼到底是什麼方位升起、什麼方位落下呢?請各位好好觀察了。這可是在B216的小王子最愛的風景。

《多多島之謎》

磁鐵的『遠距』關係,相吸相斥的神奇力量,常常應用在玩具上。例如湯瑪士小火車。

小火車可以用磁鐵串連起來。小火車的頭跟尾都是磁鐵,這可以跟鐵剪刀、鐵迴紋針相吸來印證,兩端都是磁鐵。

我們可以把小火車們頭尾相接成一串,像第一張照片那樣。如果開頭是南極(S),尾巴就是北極(N),然後SN-SN-SN相連起來。

神秘的地方在這裡。

我們把第二台倒轉過來。咦!還是可以接成一串喔~~所以就不是上面講的SN-SN-SN相連了,這樣會變成SN-NS-SN,中間那台會被排斥的!!

所以到底怎麼回事呢?有什麼特別的機關呢?

PS. 這是兒子的玩具,三者依序是湯瑪士、詹姆士、達克。詹姆士是在照海夏慶的時候,兒子從水球攤位得到的獎品。

潘瑋















跟班上同學們一起去田裡工作是我很喜歡的一段時光,因為他們都很努力工作,即便天氣熱、會流汗,但是工作完畢的他們會有一種暢快的滿足感。我覺得青少年的是需要進入運動的,對於他們的身體與心理發展來說,他們透由接觸大地,身體更加平衡,更珍貴的是:情緒也會穩定許多!



同學們上課玩電線做出了眼鏡,我跟同學要來帶,同學也送給我一副。當班上的同學帶著裝飾用的眼鏡在校園遊走時,隔壁四年級的同學也自己用粗鐵絲做了一副誇大版。我覺得班上的同學真的有帶動流行的潛力。我帶著裝飾用眼鏡出去,獲得了好多稱讚,有來自老師的、同學的,還有外校老師的,我就很高興的把這些訊息都回饋給班上的手作學生,告訴他外在世界如何敘說有關他創作的一切。


當我嘗試了新的裝飾,我呈現不同的感覺,還自拍了幾張照片,我知道我跟以前變得更不一樣了,也許就像衣服形式的改變,跟心境有一定的關聯。跟班上充滿活力的同學們互動,我好像又再年輕了一次,找回那個勇敢嘗試不同樣貌的自己,曾經青春無敵的自己!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