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5, 2018

華德福七年級-39夏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 物理的青春難題》

物理課的主題是『電』。

在電池、電燈、電線之外,接下來會有焊接。我先幫各組買了焊槍跟銲錫,大約用得到。這實在是個難題,我知道一拿出來就不可能停止。七年級的青春少年,看到這些,好似蜜蜂遇見花粉,久久不能罷手。

果然,跟上學期的八年級一樣,第一天還稍微忍住,最後半個小時才開始用焊槍。第二天,就有『錫工組』出現,最後一個小時,就受不了拿出來玩。

融化、凝固、搥打、融化、凝固、搥打,看他們專注的表情,看著錫融化成銀白液體,凝固後,在跟另一錫塊相接、再加熱、融化、凝固、搥打。加上他們的藝術氣息,出現各種形狀的飾品。有些女孩子喜歡做耳環、有些男生像要鑄劍用力搥打。

好吧!就去敲吧!

冰冷的金屬,遇熱融化,流動、凝固,又現出冰冷的色澤。好似青春,時而冰冷、時而熱情、時而粗糙、時而細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人類對於物體投注了感情,同時也賦予了靈魂。

——《貓的報恩》

希望各位家長,在看到小孩作品時,想像他們是怎麼打、怎麼溶,才會成為這個形狀。還有,欣賞他的作品。感受作者印在作品裡的心意。

至於沒有加入金工組的,他們可認真的做實驗呢!!



潘瑋



        夏季慶典的那一天,七年級同學們很投入地欣賞各班的表演活動,在慶典的表演之後就移動到學校的180教室,這一段期間他們都非常地活在當下,一點沒有受到接下來要進行演說活動的影響,真是讓我非常佩服他們,竟然可以這麼的放鬆。
     

       慶典表演結束之後就是園遊會的活動,七年級同學的攤位是 「 賣口才-小專題發表 」 ,他們自己畫了流程黑板(忘了帶過去會場),製作了入場卷,也有同學是在門口負責收費和賣手冊的,有人在裡面扮演計時人員提醒時間。所有的一切都是他們自動自發,我做的事情就是單純的主持工作,也很希望之後他們可以學習自己主持。

       

       看著同學一位一位上去,生動流暢的演說,神采飛揚的樣子讓我真的很感動的。活動中有一些事情讓我不太了解,因為下半場開始後,有兩位同學講超過時間,沒有聽計時人員的提醒。後來我才知道,他們覺得有收費的活動,120分鐘的節目就是要整整120分鐘,所以他們經過上半場的活動時間精算後,就自己協調怎麼透過下半場把時間增補回來。當我知道是這樣的安排時,我只能大大讚賞他們的互動默契與團隊工作能力,而最讓我欣賞的是責任感!



       我在門口看著他們接待有事得提前離開的朋友,也是讓我很驚嘆,因為他們會跟這些朋友們確認少聽了幾場,而進行退費的程序,真是一群良心商人。最後他們達五位數的收入,是他們用心與良心的最好回報,也希望這些經費可以支持他們更精進在自己有興趣領域的學習!



       那天高雄光禾華德福的老師跟班上的家長說:「他看過各大校的工作本,一班通常都是有幾位的工作本很精美突出,但是我們的七年級生竟然是全班的工作本都精緻,並且內容非常有水準,他很好奇是怎麼辦到的?」,高雄的朋友也一直讚嘆七年級的小專題已經做到這樣,再一年的練習,真的會很精采。



      我也很期待他們八年級時正式的專題發表,會非常精彩喔!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