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27, 2018

華德福七年級-33夏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放完春假之後,我們在教室又見面了。很長一段沒幫同學們上主課程了,可以感受到同學們是充滿期待讓導師上主課程的,帶著可以一起相處的融合感受,卻又要擁有非常清晰的思考,也就是離斥感,在這樣矛盾的力量糾結下,才能好好的學習的主課程是什麼呢?原來數學主課程出現了!

七年級下學期的課程進入更複雜的代數與方程式運算,雖然在提到代數時,好像離真實生活很遙遠,但我發現代替的概念常常被用在生活之中。當我舉出FXXK的時候,所有的孩子都開心的笑了,因為他們知道XX代表著什麼字母。而有一位孩子在面對使用x、y時,仍然沒有辦法抽象的運算,所以我就把x定義為紅寶石,y定義為藍寶石,透過顏色的圖示,一樣可以協助他進入基礎的運算,而對其他的孩子來說,他們會知道符號只是方便運算,更重要的是要有名偵探柯南清晰的頭腦與永不放棄的精神去破解真相。

跟上學期不一樣的地方是,這學期的課程有兩個未知數,但是兩個未知數可以透過排列方程式與調整,最後在等值時將其中一個未知數消除,這時候就可以解出剩下的未知數。許多生活中的例子都可以用來當作練習,包含我從新加坡工作回來,我換錢與買東西的紀錄都可以拿來計算。雖然例子非常的生活化,但是仍然可以發現班上同學們呈現的有趣的現象。太簡單的例子,同學們用眼睛看並推論一下就知道答案,但是太複雜的例子,的確是需要耗費心力才能把正確的方程式,這也讓他們知道代數的方便之處。對同學們來說,要生活事件正確翻譯成為數學國的數字與符號,之後才能有機會進一步去解出答案。

這個數學語的使用,是需要練習的經驗與累積的,而讓我讚賞的是同學們很有意志力的跟隨與學習。當他們累的時候,他們會希望可以畫上學期的幾何作圖,調劑一下身心。但是這一次我沒有順著他們想望,而是讓他們繼續完成練習。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其實練習數學題目就像鍛鍊肌肉的耐力一樣,有時候會出現痠痛的情況,但是這是一個邁向強健肌耐力的健康歷程。所以我也用這樣的比喻告訴同學們,我會陪伴他們一起長出思考的肌耐力!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