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07, 2018

華德福七年級-31-32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第三週的地理主課程進入到歐洲各國的介紹,我們依照北歐、西歐、中歐、南歐、東歐的順序進行,最後才回到歐亞大陸的總複習,北歐重視平等的精神及社會福利制度讓孩子覺得不可思議!大部分孩子對於西歐及中歐的國家比較熟悉,也分享了一些到當地的旅遊經驗及故事。

       中歐的永久中立國瑞士及世界最小的國家梵蒂崗都引起孩子高度的興趣,南歐國家的分裂及混亂局面則是讓孩子覺得困惑;介紹到東歐時我們也提到了至今最嚴重的核電場災變-車諾比核電場事件,雖然已經事隔多年,但談到核災後續的處理和影響還是讓孩子覺得印象深刻。

怡達
 
        即使奧林匹克運動會已經結束,在擺攤的活動中同學們不只堅持到底,也想回應當時有些沒買到香皂的師友們的遺憾,所以在開班會討論之後,決定統計清楚之後,再製作最後一批香皂,讓顧客們遺憾的心情有機會被滿足,同學們也主動向自己的親友們詢問以開拓客戶,以讓這最後一次的行動能有最高的效能。看著他們積極投入的樣子,我的心裡是很高興的,總覺得如果他們能保持這樣的心態去學習、去創作,甚至在未來延續到自己的工作上,一定可以開創一番熱情的事業體系!

        春學季的最後一個禮拜我們只上課三天,進行的是戲劇主課程。我給班上的同學國外華德福學校六年級使用的英文劇本-Archimedes' Greatest Challenge(阿基米德的大挑戰),讓他們自行翻譯劇本後再進行演出。讓我驚豔的是他們可以消化與理解這份劇本,而且他們對於要演出這件事躍躍欲試充滿期待,但爭取當聰明的阿基米德會是需要再討論的。在上學期七年級的物理課時有介紹相關的力學概念,下學期物理老師也要他們再去探索阿基米德,而但我覺得劇本裡面阿基米德與大力士鬥智不鬥力的情節,還有劇本呈現出的戲劇張力反差,才是推動他們學習興趣的核心力量。在排演的過程中,我們都先用中文練習,我們練習了說話的語調與力度,也透過舞台的走位呈現不同場景的切換,同學們都很有創意,但在語調及姿態的的呈現上還需要許多的雕琢。

        我很期待未來演出的時候,可以在道具上把他們物理課上學習的內容呈現出來,也可以透過戲劇統所有科目的學習。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