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19, 2017

華德福小六41(夏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是小學階段的最後一篇週記了,到現在回頭看那二百四十多篇的文章,都覺得不可思議。帶班旅程一路的點點滴滴,深刻的感動無法完全透過文字詮釋,最精彩的課堂互動也不一定會在這課程脈絡模式的文章中被記錄下來,但是我知道對同學們最有印象的回憶,銘刻在他們的心中,各有生動的聲色光景。

同學們畢業的鴻門宴演出讓我非常的讚賞,相信也感動在現場的每一位,現場從一年級的小朋友到大人,都被他們吸引進去故事的生動畫面之中。我在舞台的旁邊,全心欣賞的每一位同學的姿態與表達,眼睛閃著淚光!而最彌足珍貴的是所有的預備過程,看著他們點點滴滴的進步與在被所有老師雕琢中所突破的自身侷限,我們看見他們的身心都成長了,並且煥發著光彩!

這一班的同學有著非常好的團隊合作能力,在互助與互相補位的過程中,有好多珍貴的施與受畫面,是那麼的自然與令人動容,這些是在排演時才會看到的,不管是自發的教同學打鼓、提醒台詞、幫忙拿樂器、互相協助做道具與衣服,都不用老師去說什麼或要求什麼,而能自發的、溫暖的執行行動。他們臉上的態度是堅定的表達著:「我們一起這樣做!」忙碌得像蜜蜂群的每個同學,在一種班級的精神引領下和諧飛舞。我真的覺得,我在他們身上學習到的是更多的!

肢體律動的呈現,是我們內在精神力量的具體展現,讓和諧與平衡也展現在彼此的肢體行動與實踐中。隨著音樂,在一種平靜的默契中,我們把幾何圖形的美化顯出來。唯一不一樣的是,在平常課程中的最後,同學們會一起躺下,在音樂中靜靜的收攝,而畢業典禮的呈現則是緊接著畢業致詞。

致詞時同學們的各種幽默風趣,逗得大家哈哈大笑,而他們內在是真摯的、懇切的,在展現著他們的純真視野。十二位同學以不同的角度,在短短的時間中拼湊出「我們在學習」的畫面,而每個人的獨特性展露無遺!最後以小提琴的獨奏劃下完美的句點。這十二道不同顏色的個體性光芒,是他們彼此欣賞與彼此學習的美好品質,這情景讓我想起Steiner的話:「當每個人的靈魂映照出社群整體的樣貌,而社群活出每個靈魂的力量時,健康的社群就已然形成。」這鼓勵著我從班級經營做起,先在我自己的身上,涵融每一位同學的天心。而我們會一起承接最美好的祝福!

祝 融景生悅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