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0, 2017

華德福小六39(夏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孩子們有非常多的挑戰要克服。有三天的雪山行程,緊接著又是兩天的採礦探索。雖然到戶外去學習讓同學們充滿了興奮的心情,但我們星期一早上的主課程-靜電,卻如往常的在專注與活潑的參與中渡過,同學們也積極的提出問題與討論。

當我們到戶外用餐時,同學們們也在餐廳中因為親自體驗免洗筷的塑膠套吸附在手上的現象,結合著靜電課程的教學內容,興奮的跟我分享觀察與發現。這更讓我確信,學習要與生活交織在一起,同學們的視野所及,將因為心智成長而有新的洞見與思考的深度!我期待他們在雪山與金瓜石,同樣能因為之前課堂學習的收穫與預備,在一步一腳印中,統整各個領域的學習,親自在大自然中,獲得活生生的智慧!

從雪山翠池回去的路上,我們遇到了下冰霰,大概每一顆都有直徑0.5公分大,同學們疲憊的雙腿,乘著挑戰成功的愉快的心情,以及地心引力的加速,又想著盡快離開淋濕的狀況,快步的回到山莊休息。當時我在最後,看著他們的身影與靈活舞動的腳步,真的覺得他們身體的潛能都被激發出來了,每個人都呈現著進化與蛻變的亮麗神采,而且我們很幸運的在雨後看到了山巒上的霓與虹。隔天下山時,一樣對他們來說是輕鬆容易的,雖然在同學們文字中可以看見關於疲憊的各種描述,但我深深覺得這是青少年在情感發展上的特色,深刻的體驗喜歡與不喜歡,在心靈之中做下其中一極的選擇,並且透過語言的學習使用,逐步認識自己如夢似幻的情感。

最好的證明是,下山後在陳老師家晚餐結束時,一群同學又充滿活力的跑跑跳跳到不想睡覺了。這些現象一再的提醒我們,在解讀青春期的語言時,必定不能直接用我們目前的心智去解讀,必須同理青少年的身心成長,透過轉譯學會包容以及欣賞!

星期四晚上,同學們專注的聽著陳老師講課。從老師個人在地緣上的成長背景,透過地理的主題,延伸到地質、物理、化學、再延伸到人文的歷史變遷,用一種富有生命力的方式,讓我們體驗到學習是一種享受。陳老師串聯起六年級的礦物主課程、連結我們一起在雪山親歷的地質經驗,一直到隔天我們在金瓜石古道上採礦,整個意義非凡的統整起來。

我好喜歡在金瓜石古道中看到的生態景色,山海之間蜿蜒的小路中,原來不同的地質內含的元素,呼應著特殊族群的植物生長。在陳老師的帶引下,一切過去在美的層次上的視野,如今一物一物的翻轉出大自然的智慧,讓我深深感到驚奇與讚嘆!而這些同學聚精會神認真地聆聽著,最讓他們興奮的是在採集礦石標本時,打開石頭的驚奇發現。原來在有智慧眼光的人的觀察下,外觀平淡無奇的石頭,卻有著豐富亮麗的內藏!也希望這樣的啟發,轉為同學們以後認識人時能擁有的智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