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26, 2017

華德福小六26(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我們繼續幾何的課程,有更多的練習,例如:用圓規畫出15度、45度...等。甚至是指定線段長度與夾角,要求畫出特定規格的三角形。這些小小的練習,都讓同學們很努力的統整運用學過的技巧。對於我來說,45度就把90度角等分即可。但是同學們也有人是從60度角中的等分中完成,讓我看到他們的創意。而這些富有創造性的解決問題方法,就在課堂的分享中,讓彼此都學會了。    

      我找了一些題目,要讓他們依據僅有的條件找出未知的角度。這樣的活動需要考慮到線段的平行所創造出的條件,也要考慮三角形的型態,例如:等腰的條件,甚至得運用內角和是180度的概念。第一次嘗試解開在黑板上的題目,就讓他們充滿興趣,雖然很有挑戰性,但是他們專注在其中,連下課時間都過了仍不願放棄,也不在意耽誤下課時間,就像是充滿意志力的名偵探柯南,當他們解出答案之後的歡呼與開心,真的是令人印象深刻。最讓我感動的是,同學們要求每天都要有這樣的題目挑戰,我也真的如他們所願,讓他們在挑戰中學習成長。

       這些上課探索的幾何概念,同學們也在學校整理到自己的工作本中,看他們有條理的整理知識,搭配圖示的說明與描述如何操作,而最讓我感動的是,他們用的顏色很協調,不管是男生或女生,都讓我看到幾何之美!

       這個禮拜我們也完成了學校的春分慶典與插秧,雖然大部分的同學都曾經插過了,但是每一次的體驗都是不同的,年齡不同視野不同,可以看到他們做事的流暢與效能更加提高。而農法跟之前也不一樣,這一次只插一根,得讓秧苗的下的土壤浮出水面,所以還得事先用手在水中分開秧苗,用手在田中收攏泥巴。不同的農法有不同的做法,對於同學們來說,更重要的是實踐之後的觀察,回顧不同經驗之後的分析。我相信這些體驗,會讓孩子的生命開闊,讓思考充滿靈活的彈性。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