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5, 2017

華德福小六23(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每天在學校看著這一群開心的同學,心情總是非常好。自從慢慢把班級規則的修訂轉移給孩子自主討論,他們也更注意班級裡的公共事務。例如:之前的規定是下課之後桌面保持淨空,桌墊之上只能有水壺與筆袋。後來桌墊下面出現了橡皮擦,甚至是一本打開的書。而椅子上面會出現堆放東西的情況,這時同學們就自己提出需要修訂規則。原先的定是,如果有放其他物品,就要為大家唱一首歌。有些愛表現孩子也會故意,製造自己的表演時間,而大家也很樂於看表演。當同學們有提出意見時,我總是會給予他們時間與空間去討論,這也是培養團隊合作精神的累積。

      新台灣之光100已經介紹了16個人物,我很喜歡每天這個像廣播電台的時間,我沉浸其中的朗讀,而同學們專注的聆聽。這些故事也為我自己的生命帶來許多的滋養,並且讓我讚嘆著不同領域中投注熱情的專業人士。我把目錄貼在教室牆壁上,同學們會提名三位候選人,再進行投票,最後依照投票的順序介紹人物。之前我訂的規則有一項是,不投票的同學就要為大家朗讀。這鼓勵了同學關注公共事務的表達,也提供了機會讓同學可以表現,不過目前還是只有一位是同學朗讀的,其他15位是我朗讀的。因為大部分同學們還是希望自己喜愛的人物能由我朗讀,所以會去說服不投票的孩子投票。但我相信情況會慢慢轉變的。這個過程中我也開始可以從每次的提名中,慢慢了解每個人的獨特喜好,以及對社會好奇的領域為何?

      每天公布的作業,有時候孩子會自己加。例如看似開玩笑的說:加張良的故事500字,這時候我會堅定要求,說到就做到,隔天提出的那位孩子也多交了一份作業給我。我看著額外的作業,寫得如此之好。心想他的開玩笑,究竟背後有什麼意涵?而這樣的互動結果,也讓同學們更能注意謹言慎行的重要。

      這禮拜的語文課程,在漢朝的歷史中探索,最受矚目的是呂后的干政與漢武帝故事。呂后殘酷的手段,讓同學們瞪大了眼睛,甚至感到悲傷。但漢武帝的故事,卻讓班上的一些男生洋溢著欣喜與仰慕之情。我給同學們的討論的問題之一:如果成為漢武帝想做什麼?有些孩子說不要當漢武帝,但也有孩子自信的說:「我是大丈夫,我要當皇帝!」然後對著不當的孩子說:「你不是很喜歡寶石嗎?當了皇帝你就可以有很多寶石了啊!」
 
      其實同學們的討論很精采,有人讚賞漢武帝後來的反省,有人不贊成他花太多錢蓋陵墓和花園,並遷走人民祖墳。有人不喜歡漢武帝喜歡的美女在老了之後就另結新歡...。這個討論的時間,同學們更認識彼此的內在世界,而我也有機會更了解他們。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