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29, 2016

華德福小五39(夏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禮拜我們介紹了大象和台灣黑熊,大象是陸地上最大的哺乳類動物,而台灣站起來最高大的哺乳類動物是台灣黑熊。在上課的時候除了介紹動物的特徵之外,我們也會把他們的習性與之前講過的動物交互對照,並且與人類世界做比較。


雖然大象不是台灣的原生動物,但在我的記憶中,大象林旺的畫面與歌曲卻是印象深刻的,雖然牠已不在世上,但在他離世後一年出生的班上孩子,仍然常常在學校的慶典活動中聽到爸爸媽媽們一起為他們唱「快樂天堂」這首歌,每當唱起:「大象長長的鼻子正昂揚,全世界都舉起了希望~」孩子們也會自然地跟著唱起來,原來歌詞裡動物們的美麗與可愛外型,深深的與我們心魂中的不同特質共鳴著。

我有跟孩子說林旺非常精彩的傳奇故事,我從自身的經驗出發,讓孩子所接受到的訊息能因為交織著感動而更引起興趣,我再慢慢的織入大象的特質。讓孩子意識到大象對父母朋友的重感情、大象群體間的互助合作、大象心情不舒服時同伴付出關心的行動、大象受到攻擊時所有的大象都站出來提供保護。在敘說的同時,我們都有共鳴,大象有好多我們可以跟牠學習的美好特質!於是生命教育也融入了學習之中。


台灣黑熊跟大象的群居是非常對比的,但是黑熊的母愛天性與特殊的生命能量,讓我們對於大自然的動物的特殊能力抱持讚嘆!台灣的原住民不把白色部位以V這個只剩簡單線條的符號做連結,而認為那白色像是月亮,愈大代表擁有越多月亮的力量。也許這像神話般的說法,表面上一點都不自然科學,但是月亮的比喻,是一種開放的圖像,對於探究熊的神奇生命力量,或是月亮在大自然中所扮演的角色,卻能在孩子的生命中,留下一顆充滿活力的種子,讓他在未來能更深入去探索與學習。


我們也玩了一些活動,讓孩子真的體會大象鼻子的厲害,例如:用保鮮膜讓孩子的小鼻子吸起來,可以讓保鮮膜落下再吸起來,感覺自己的整個身體都成為了大象的那隻長鼻子。還可以傳保鮮膜,跟其他小象互動呢!最後我給孩子海苔,得用力的用鼻子吸氣,把輕薄硬脆的海苔吸起來才可以吃,結果有一位孩子始終無法成功,我也很不解,觀察幾次之後終於發現,原來是他的鷹勾鼻,讓鼻尖抵住了海苔,而左右兩邊都有空隙,所以才會一直吸不起來。但這鍥而不捨的孩子,還是很努力的讓海苔短暫停在空中,所以還是吃到了。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