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02, 2016

華德福小五35(夏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禮拜我們介紹雲嘉南地區與高雄,對孩子來說沒有冬天的高雄行政區,在其範圍內其實是有三千公尺以上的玉山南峰的這件事,讓孩子對於地名的刻板印象除了打破之外,更可以意識到在整體台灣不同山系分布下,各地方所形成的氣候與生態多元性。每個縣市在介紹時,一定會談及地形風貌與水文,而孩子們則會主動地去的翻閱之前的上課紀錄,對照之前親手畫下的五大河川與山脈分布,隨時切換部分與整體之間的關係。


而孩子的思考也是很有趣的,當我們介紹到台灣中部的雲林有北港,有孩子聯想之前上課提到在台灣南端屏東的東港,在台南的西港,還有在台北的南港。原本名詞上的方位指向卻因為粗淺的感到不合邏輯,而更有機會探討歷史文化發展留下的痕跡。孩子也發現在方位的地名上,雖然只有東部的台東,北部的台北,南部的台南,也是有台西的,而雲林的台西,只讓孩子聯想到鵝肉。事實上雲林台西也是養殖業發達的地區。


台南是我的故鄉,所以在介紹的時候是特別有感覺的,在黑板畫出的行政區圖畫中,跟他們眉飛色舞地說著我的年少玩樂,還有求學時的路程,以及與家人出遊的經歷。在介紹的過程中,地形、水文、氣候、產業以及相關的文化活動,就在這個說自己的故事中整合在一起。隔天聽著孩子們回顧上課內容,展現出他們對於老師生命背景的興趣,也讓我覺得很特別。


除了上課時有趣的旅遊討論,也會從所見地景的特色與移動到其他地區時可以歸納出的地形漸進式遞嬗,更認識海岸的多元特色,我們也會比對東西岸地理環境不同所產生的城鄉風貌分野。為了讓孩子認識台灣的地理,在準備的過程中,我也更加認識了自己生長的台灣。孩子們說:「老師怎麼去過那麼多地方啊!」這時才會猛然醒悟,原來在成長的時間軸中,在台灣各地旅遊累積的見聞,一直在滋養著自己的生命。也因為教學,所以有機會再重新讓封塵的回憶再度被喚醒,並賦予新的活力,而我又更認識自己了。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