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8, 2016

華德福小五33(夏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我們進行地理主課程,主要介紹南投、台中與花蓮,而我們在五年級第一座要登的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是合歡山,就是位在南投與花蓮的交界。在介紹的過程中,孩子們總是有很熱烈的回應,因為許多景點都在孩子的生命中都有遊歷的記憶。而之前我們去台中參加奧林匹亞運動會時,沿路經過的車站名字,也因為孩子們有親身的經歷,所以在介紹台中的地形時,孩子就能有更多理解與連結。

地理課程目前的焦點仍以可見的地形及地貌為主,輔以河川分布、港口發展以及與鐵道與道路所延伸的文化生活為輔。在學習的過程中,雖然進入了各縣市的特色,但是常常可以看到孩子在上課過程中,能夠自動連結到上學期地理主課程中所談到的整體台灣山脈分布與主要河流。於是在學習中,整體與部分的切換也可以很順暢,並連結到洋流、氣候與地層的概念,剛好也未六年級的礦物與地質學做準備。

星期四那一天,為了即將到來兩天一夜登山之行,陳老師帶我們一起去飛鳳山山訓。上學期的三次山訓我都委託給六年級的導師承豪,請他帶著五、六年級的孩子一起訓練,而承豪老師對於五年級孩子們的表現,特別是團隊合作默契是非常讚賞的。這一次我跟著一起走,看到孩子們體力比之前更好了,而且彼此互助合作的行為,以及帶有有意識的互相提醒,都讓我覺得孩子長大很多呢!而陳老師依據大家身體狀況的特別序列安排也讓隊伍保持非常一致穩定的行動。

在山上我們認識了許多當季的植物,陳老師也教孩子簡單的野外求生技能與玩花弄草自娛娛人,在路上孩子們甚至還親眼看到一條兩公尺長的美麗大蛇爬過。對於孩子來說,進入大自然的精彩體驗,很生動的整合了所有課程的學習,孩子臉上神采奕奕的神情與飛揚的笑容,是我們彼此最珍貴的美好回憶。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