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09, 2016

華德福小五32(夏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四我們第二次到台北錄音,所以開學以來我們都密集的在練習朗誦與歌唱。我們演唱的台語詩歌是陳惠敏老師精心編寫的,可以在朗誦時感受到一種如水般的流動,並且感覺到身心舒暢。為了讓效果呈現,所以朗誦時的重點主要放在發聲上面,而這對於不是講台語的孩子來說,也是一種挑戰呢!


班上的孩子很纖細敏銳,因為而台語發聲的流動,很自然的能搭配所描述景物的圖像,於是一首一首的小詩,顯化了濃淡的色彩,呈現出空間的遠近,並且在唇齒的舞動之間,幻化為生動活潑的心靈動畫,彰顯著大自然的美好與力量。


最讓我覺得神奇的是,當他們唸唱愛睏調這首詩,會讓人感受到非常的放鬆想睡覺,我不自主地打了很多很多的哈欠。我跟孩子說如果這一首錄音時能保持練習時這樣的效果,那千千萬萬失眠的人們就有福了。而錄音的時候,真的讓我非常的想睡,哈欠連連,整個錄音室都彷彿要進入夢中~


第二次進錄音室,孩子們變得比之前更加自在,除了分組的錄音之外,也有孩子得扮演獨自領唱的角色。每一位獨自在錄音室中唱歌的孩子,表現得投入與專注,讓我非常的讚賞。還記得之前我提到這任務時,孩子們好像避之唯恐不及。但隨著錄音日子的逼近,當我再次問孩子本身的意願時,第一位舉手的竟然是平常害羞內向的男生,還記得第一次錄音時他總是閉上眼睛唱歌的陶醉模樣。感謝他的勇氣,讓我們陸陸續續有了其他的領唱者。


錄音的時候,有一段歌聲讓我起雞皮疙瘩也讓眼眶泛著淚水,原來是一位每天從台北來上學的小女生在錄音室中獨自唱著一首名為「當歸」的歌時,在錄音的現場散發出來的感動。歌詞中描述著回家路上的景緻,媽媽準備飯菜的身影,以及與家人再相聚的期待,而家庭中自然流動的歌聲,讓人滿足與散發分享幸福的光芒。我想這首詩一定讓她非常的有共鳴。


孩子們漸漸地長大,內在纖細敏銳的情感在各種學習中也點點滴滴的蛻變展現出堅強與成熟。看著孩子們的成長,我感謝生命中引領我的老師們,還有最愛我的爸爸與媽媽。


祝 母親節快樂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