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23, 2015

華德福小五16(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最重大的活動就是冬季慶典了,班上的孩子們有兩個活動呈現,一個是與六年級一起的合奏表演,另一個則是封神榜的戲劇演出之姜子牙火燒琵琶精。現場合奏的組曲呈現是和諧而美好的,孩子們自然挺直的姿態還有熟練的技巧,讓我很舒服的欣賞著、享受著。之後孩子們說還是有點緊張,有些音拉錯或吹錯,他們覺得平常在合奏課的演奏是更完美的。我回想起五年級剛開始時我在每個星期五下午合奏課時的所聽所見,在不同樂器交替時出現的急迫感或太慢接上的情況已經消失了,他們已經通過了音樂老師帶給他們的許多考驗,真的讓我感覺到有很大的進步。但考驗是會繼續下去的,除了音樂技巧,更重要的還有詮釋音樂的感受,還有需要時間繼續醞釀的團隊工作默契,孩子與老師一步步學習的社會性藝術,對每一位孩子來說都是正向閃亮的生命經驗。


而孩子們自己覺得在冬季慶典中比平時排演好的是戲劇呈現,雖然只有一個禮拜的時間準備,要創作劇本也要製作做道具,但每一位孩子都卯足了心力在參與。他們自己編出角色之間的對話,旁白用自己的方式架構整個戲劇的脈絡。我看著他們的編戲過程,覺得這是一群很有默契的孩子很能彼此補位,對於不要背對觀眾這個注意事項,總是能透過隨手或小聲的口語彼此提醒,有孩子忘詞的時候也會善意的協助。其實舞台比他們平常排演的場地大很多,上台之前提醒他們要把距離拉開,他們也做得很好,讓戲劇在舞台上呈現出流動感,每一個孩子在舞台上的聲音也比之前洪亮許多。這一次的戲劇呈現讓我感覺到孩子們有很大的成長,而冬季慶典過後他們在身體姿態上也變得更加成熟。


我們的數學主課程延續了商高定理的故事,進入面積的計算。三年級在學習測量的時候,我們有介紹過面積,當時主要是以方形為主,測量了桌子與地板。而這一次我們在商高定理的肱股弦連接出去的三塊地中計算了面積,以實際的數值讓孩子確認之間的穩固比例關係。之後我們就一起探討中間的三角形面積如何計算,對於孩子來說這個問題是讓他們深感興趣的,就好像是在解謎一樣。我們透過用色紙的畫圖與裁減,去找出直角三角形可以在複製出同樣的直角三角形之後組成方形,這樣就可以計算面積了,而最後再將數值除以二,就可以得到三角形的面積。雖然我沒有跟他們介紹三角形面積的計算公式,卻發現他們就像是數學家一樣的帶著好奇與熱情在解決問題。相信在這些經驗的基礎上,我們之後介紹的計算公式能讓他們有感覺,而不會只是冰冷的文字與符號。


雖然語文主課程的封神榜暫時告一段落,每天孩子回家都要讀我講過的故事一回並且查字記錄,主要是希望他們讀我講過的章節會比較容易了解有點像文言文的文句表達方式。孩子給我的回饋都是可以掌握書裡大部分的意思,我也確信他們很快就能掌握閱讀的技巧,而且班上有幾位孩子其實已經看超過一半了,就像是蠶食鯨吞書本。對我來說最欣慰的是,帶起他們自己學習的能力,給予適性的材料讓他們鍛鍊,他們就能越來越享受學習的樂趣。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