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9, 2015

華德福小五14(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我們這個禮拜繼續封神榜的旅程,孩子每天都很期待講故事的時間,而特別的是,大家非常主動爭取回顧故事的主持人。這讓我想著是故事帶來的力量,還是他們長大了,觀察幾天下來,我發現他們很享受能決定的權力,可以選擇誰先發言,可以決定何時喊停,並且維持秩序。雖然這個角色扮演似乎很嚴肅,但孩子們都是幽默詼諧的在執行,看到很多人舉手爭取時,還會故意出個猜謎,例如英文名字開頭是哪個字母的,或是符合指定性別與衣服顏色的條件,例行的程序,孩子可以有很多創意的方法去執行。

       而這個把故事拼湊起來的時間,是一個歡樂的舞台,舞台上演出的是每一位孩子。我欣賞著孩子們不同的氣質呈現,有的孩子只有透過口語表達,有的孩子有許多手勢,還有的孩子一定要站起來邊說邊演。雖然是歡笑的時光,卻是有效率的度過,不會延誤課程的進行。常常回想起來,心裡是暖暖的笑意,也常常思考著為什麼他們能自如的收放與切換情緒,不會讓興奮的風暴捲走?

       封神榜裡面描述著周文王高強的占卜能力,我們在書法課上,在山海經的主題課程之後介紹易經,總是統整在一起的課程讓孩子能及時乘著學習的興趣,對易經有一些概念,相信這顆種子未來也會發芽成長。對我來說,聽著書法老師淺顯的介紹易經,也有很多的收穫,原來自己的文化中有如此的珍寶,是榮耀也是汗顏。期待能慢慢的瞭解,慢慢轉化進入課程的內容。

       每天早上有讀經的時間,目前我們讀的是中庸,當我們在完成新的進度翻頁時,孩子銳利的眼睛看到下一則,子曰:「無憂者其惟文王乎!以王季為父,以武王為子,父作之,子述之。」孩子自然的念出來,欣喜的說:「是文王和武王耶!」我深深的感受到,封神榜的故事為他們奠下一種對文化的尊敬與認同,而這大概是目前中庸裡面的文句,他們唯一懂的,而且自己領悟意義的。中庸還要一段時間才讀誦完畢,但契合著語文主課程的巧合,在發生時所帶來的歡呼,卻是我意想不到的驚喜。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