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08, 2014

華德福小三37(夏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我們投入涼亭屋頂的修繕中,孩子們充滿活力的不停工作。鉅完所有的竹子之後,我們也用剉刀把鉅過的地方都磨過,希望孩子每個過程都能細緻的做到對材料的感謝與為拿取材料的同學著想,別被刮傷了。

之後要做的便是拆掉屋頂,而其他的孩子則輪流挖地基。拆屋頂的一組人馬,一個負責用刀子一著順序切掉繩子,另一個人要扶好梯子,守護在上面的同學,並隨時提供協助,拿取工具或接拆下來的材料。當初決定要修屋頂,是安全性的考量,而孩子們發現拿下來的竹子有些已經腐朽,也住了蟲子進去了。就更讓他們覺得這件事是很有意義的。

挖地基的孩子,要下挖四十公分,他們挖一陣子就會拿尺來量進度到哪邊?最大的困難是挖到大石頭。小石頭都讓孩子們自己克服了,但這一顆長度將近三十公分,厚度將近十五公分的石頭,真的是讓我們卡住很長一段時間。最感動的是孩子們都只想著要克服困難,沒有放棄的念頭,只有無法向下時不知所措的反應。在我的協助下,又是榔頭又是用竹竿使用桿桿原理,鬆動之後,是像拔蘿蔔一般讓孩子在背後拉我幾次之後,才把石頭拉出來。那一刻孩子充滿歡喜與感動,而地基也瞬間接近目標。

我們還有一組人要協助把竹屋頂架起來,這個過程要依據之前測量的數字接竹竿,完成之後,我和我們全部的孩子一起合作把屋頂抬上去固定好。大家都發現剛剛好,表示我們測量得很準確。之後我就用電鑽把竹竿做最後的固定,而孩子開了泥土工廠,把挖開的地基埋好。孩子真的很能在想像世界中自得其樂,泥土工廠的工人臉上都很快樂呢。

最後就是上梁的儀式了,我們一起扶著最粗壯的竹竿,在我帶著孩子們一起念完祈禱文之後,我用電鑽固定住,就大功告成了。那要用什麼遮陽呢? 我們決定要在上面鋪上白色的胚布,而下禮拜會找時間用染布的蠟筆把孩子的設計圖和學校的標誌畫上去,最後再用熨斗熨過之後,顏色就不會掉了。

這些一起做工作的時光,對我來說也是生命中很難忘的回憶,很感謝孩子們,因為他們我才以機會有更多的學習。

這星期五我們已經回到西遊記的主課程,孩子們超級興奮的,他們很期待被趕回花果山的孫悟空可以回來救師父,我們又要在「接下來發生了什麼事,明天再告訴你的」驚嘆聲中學習囉!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