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1, 2013

華德福小二27(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禮拜我們開始介紹三位數的直式加減運算,一樣從農夫故事切入。但這次農夫在田裡挖到水晶,於是把他們蒐集起來。十顆裝一小盒,十小盒裝入一大盒。


加減時會遇到進位與借位。透過具體的寶石操作,就能幫助孩子理解抽象的概念。我有讓孩子手拿琉璃珠實際裝入紙盒操作,也讓他們透過畫出圖示來幫助理解。

現在孩子已經可以聽著我唸出簡單的題目並自己書寫出文字,雖然還不是非常熟練,但是對於他們來說卻是充滿成就感的,因為大部分的字在他們之前的語文課故事中都出現過,所以他們會寫的字就直接寫出來,印象不清楚的字就可以翻之前的語文工作本,因為他們對於詩句朗朗上口,所以可以很快找到。而如果有孩子說我有哪一個字不會寫,但我確定他曾經會過時,我就會回答他:可以問問以前的你喔!這對於他們來說是一種肯定,並且是喚醒內在能力的過程。

為了讓孩子有更多直式運算的練習,我也會讓他們把A4紙折成8格,念題目讓他們寫下來,之後讓他們練習運算。相信他們會越來越熟練的。


星期三是農耕日,我們觀察到稻子長得更高了,葉子也變得多。我們到田裡工作時,在強大的意志力的驅動下,竟然拔草與補插秧苗到十二點,孩子還說時間怎麼過那麼快!我真的很欣賞這些孩子們專注做事情的能力^^


星期五我們幫班上最小的遠廷過生日,孩子們對於我為他們講的生日故事很有印象,故事開始之前就開始回顧每一位過完生日的孩子,生日故事中的象徵動物是什麼?他們也很期待知道遠廷的象徵動物,但是他們沒猜到,所以都很專注的聽老師為遠廷量身打造的故事。


班上孩子都在九歲的旅程上了,華德福教育中認為這是一個意識轉變的關鍵時刻,讓我們一起正向營迎接孩子的成長變化吧!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