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14, 2013

華德福小二26(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本週的數學主課程繼續延續農夫種田的故事,為了讓孩子能在富有圖像的情境下,發揮主動解決問題的精神,並慢慢把四則運算能力融入生活之中,所以故事就成為引導的媒介。


農夫的田裡來了蟲,吃掉了一些苗;農夫又補插上一些苗;不同的食量的考量...等,都成了讓孩子思考的題目。所幸孩子很融入其中,看著他們用各種方法,把畫在紙上的苗,刪、增、圈分,每個孩子有自己的解題方式,圖像輔助著他們理解抽象的數字運算。


也因為之前的文字書寫足夠,所以當孩子在抄寫故事摘要出來的題目時,不會花費太多時間,看著他們圖文並茂的工作本,覺得真是漂亮極了!


孩子對數學很有興趣,甚至連放學時間拿到作業時,都專注的在解題目,寧靜的
氣氛不同於往日的遊藝喧嘩。在遇到阻礙時的提問以及解出題目的讚嘆聲中,加強的是孩子思考的能力以及對自己的信心。



星期三的自然日,我們到田裡拔草,讓我讚賞的是孩子們做事情的態度與效率。我跟著孩子在田裡,心情很好的拔著草,其他孩子也投入在自己被分配到的區塊中,原本預計拔半塊水稻田,沒想到孩子的速度快,剩下的一半他們也主動的接力完成。現在很多事情我只要起個頭,孩子就會自動推測並運作,真的是很讚啊!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