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30, 2012

華德福小二16(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本週開始數學主課程,我們用魔術圓盤帶孩子探索乘法表中數字規律遞增的關聯,還有其呈現的圖形。為了讓孩子更紮實的認識概念,所以我們得透過清楚的步驟帶孩子一步一步操作。當孩子發現圖形的規律時,就很容易只想要照著圖形走,而忽略數字所呈現出的量,這特別容易在不清楚概念的孩子身上出現,而很清楚概念的孩子反而是很穩定的跟著老師的引導步驟。我可以看到概念清楚的孩子,行動上的邏輯與規律也會很清楚。以6的乘法表來說明,每次要跳6格,每跳一格就要數1,一直數到6,再說出答案,而答案的尾數剛好會是圓盤上的數字,而他們很快就發現圖案是五角星規律,也可以用眼睛與手指頭見證數字的規律的確是每次增加6。


為了讓孩子運算的數度加快,我們也讓孩子練習數字相加時,可以拆解成可以組成十的部份,這對練習過玩撲克牌撿紅點的孩子來說反應就會很快,相對的就可以很快的算出答案。當然有些孩子在這抽象的運思上,仍然需要手指頭的幫忙,但這是很健康表現。數學的概念必須進入孩子的身體裡,有得人進入得快,有的人慢,但這個過程是必須要紮實完整的走過的。


自然日的時候,我也帶著孩子討論如何透過戲劇呈現我們喜歡的故事,孩子們很喜歡愛爾蘭之子到朦朧王城堡的那一段故事,
雖然他們一直在爭取自己想演哪個角色,但是我還是跟孩子們說,先不討論誰演哪個角色,而是先討論我們團隊如何呈現,有哪些情節要交代,還有可以呈現出效果的道具該如何製作。有別於一年級的時候,二年級的孩子們更有自己的想法,而且規劃出一開始要唱故事的歌、唸故事的詩,還要有說書人先交代之前大概發生了什麼事,再接入故事的主軸。
最有趣的是道具的製作,孩子真的充滿了許多有創意的想法,而且非常熱情的提供意見,有很多點子是我都沒想過的,而且有做出來的可能性。特別是在討論某些道具該準備的數量,數學能力就很能派得上用場。現在我可是很期待接下來的討論還有排演呢!


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