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23, 2012

華德福小二15(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禮拜的語文主課程進入了愛爾蘭王之子故事的尾聲,這個月來總共十六次的講述,就像是有聲的廣播劇一般。這故事有許多設計精巧的伏筆,當前面的鋪陳的謎團在後續的情節中明朗開時,孩子的表情總是充滿驚喜的。


當孩子對於故事很有感覺的時候,他們在下課的遊戲時間裡會爭相要扮演故事中的角色,甚至是連玩積木都要蓋出故事的場景,把老師講的故事用積木代表某些主要角色重現一遍。我覺得孩子很厲害,因為他們能把心中的圖像套入簡單的材料中,徜徉在想像世界裡。


孩子在圖像力量的滋養下,他們描述事物的能力變得越來越好了,我也同樣在他們的工作本中看到圖像越來越豐富的進展,而且所呈現的畫面與老師在黑板上所呈現的畫面是非常不同的。我很欣賞孩子的作品,因為他們的圖畫都很有自已的特色,也越來越清楚自己想要呈現在工作本上的是故事中的哪一幕。看著他們在創作工作本的圖畫時是此如此的專注與享受,就覺得我把時間用在黑板畫上是非常值得的,當然我也是非常享受黑板畫的創作過程。


當知道故事結束之後,孩子也馬上問我下個禮拜還會有故事嗎? 我就跟他們說當然還是會啊! 因為數學主課程在進行的時候,我會繼續講比較短的寓言故事,希望挑選的故事可以呼應到孩子心理發展的需求。


戶外教學日,我們又到沙地去玩沙,孩子們發現水坑變小了,也開始去撈水裡的淤泥來玩,他們說是在做鬆餅,塑成圓盤狀抹在沙地上,再蓋上乾沙子鬆餅就會完成。而賣走的鬆餅變成其他在用沙子蓋房子的孩子最好的建築材料,孩子在這個過程中是很忙碌的,來來回回的跑的就像小蜜蜂一樣。比起前幾次,這個禮拜搭構出來的物件是更具體且豐富了。


星期六要補課,剛好新瓦屋有槌染的活動,所以我們就帶孩子一起去參加槌染的體驗,雖然圖樣的設計有很清楚的規範,但是我還是看到孩子們盡量去發揮最大的彈性,去呈現出自己想要的樣子。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