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5, 2012

華德福小二11(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在形線畫的課程上,孩子已經可以掌握線條轉折的方向,所以這個禮拜我更要求孩子去練習線條整體布局的對稱。孩子們在畫圖時是非常的專注的,而且透過圖像的引導,孩子們更能建立出的內在心像來協助完成工作。例如我說線條在頂上繞了一圈,形成了珍珠或變成了愛心,都會讓孩子充滿學習的熱情呢!


這禮拜的最後一天,我讓孩子回家自己出對稱形線畫的題目來讓同學練習,這真是一個有趣的活動,因為有些孩子設計出來的圖形比我預期的還要複雜很多,所以畫出來時是很漂亮的。我輪流讓每位孩子展示題目,出題者在黑板畫出一半,下面的孩子就開始完成另一半,完成的孩子會請出題的孩子來核對。看到大家認真專注的模樣,我也受到影響試著練習畫畫看,還真的很好玩呢! 這些圖案我都很喜歡,我跟孩子說下個禮拜一要結束形線畫課程,我希望每個孩子的題目都可以畫在工作本上,還要寫上"我們自己創造出的形線畫"作為紀念。


每天早上我們也不斷地做數學的遊戲,希望孩子能夠培養出快速做出加減法運算的能力,但似乎總是充滿挑戰的。我們要練習數0、20;2、18;4、16.......20、0。現在進入的是0、30;3、27;6、24.....30、0。裡面有加法、減法,還有藏在背後的乘法。因為不是很容易,所以我們可能要再一段時間才可以練習到0、100。這個數數是要加上身體動作的,所以會難度可是不低的唷!


我們也會複習之前語文課寫過的文句,還有一年級語文課所教的字,當孩子認識的字多了,他們就越來越有閱讀文字的渴望,可能有許多字還認錯或讀不出來,但是希望家長在面對孩子的提問時,或是念錯時,能正向、淡定的給予正確的發音就好,不要去指責孩子的直覺式識字過程。我們也開始把我們教過的歌曲的歌詞寫在黑板上,讓孩子做自己的歌詞本,這能讓他們在掌握文字與視讀上更增信心。還有許多我們要學的字,但是興趣與信心才能夠陪伴著孩子在學習的路上披荊斬棘。

這個禮拜我們走到兒五公園旁邊的東平問禮堂,也在路上發現許多四葉幸運草,真是充滿驚喜與幸運的一天^^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