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18, 2012

華德福小二10(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冬學季開學的第一周,孩子們迫不及待分享假期的生活。聽到每位孩子越來越清晰的描述,也知道孩子們的語文能力又更加提升了。

主課程又回到形線畫,但這一次我們的對稱必須跨越中心線,所以難度是更高的。我們從肢體開始,當我的右手水平的抬起,孩子必須抬起左邊的手。我做了很多身體動作,孩子也做出相對應的對稱動作。當然一開始有些孩子會不自覺的做跟我同一邊,但是經過提醒之後精確度就更提高了。

在畫圖上,我們從跨越中線的斜線開始,孩子很快就知道要畫出的是一個X,之後我們挑戰了星星的符號,孩子也很順利地畫出另外一半。但是在掌控線條的能力上還沒有辦法很精準,所以我也試著透過走出線條的活動來協助孩子進入狀況,因為是要跨越中心的對稱,所以孩子兩個兩個一起走圖形時,彼此得在麻繩上交會,這個身體位置的互換對孩子來說是很有趣的經歷。

接下來我們還挑戰了有許多轉折的形線畫,很高興孩子們並沒有暈頭轉向,而且可以看我在地上走二到三次就形成自己的內在心像,並正確的走出來,也正確的畫在紙上,但精確度與飽滿度仍有待加強,這也是我們下個禮拜要繼續工作的地方。

玩沙包的時候,我們也開始讓孩子的手掌必須在中心線上翻轉,當然只是抽象的跟孩子說左手右手往哪邊放,他們會容易一團混亂,所以我給予孩子清晰的圖像引導。我跟孩子說,左手是鍋子,右手是鍋蓋,打開與旁邊的人組合,鍋子會變鍋蓋,鍋蓋會變鍋子。這時孩子就能正確的執行老師的指令,大家才能一起享受玩沙包的過程。

那沙包被比喻成什麼呢? 比喻成水餃,這樣鍋子變鍋蓋時,水餃會黏在上面,孩子就會知道哪一手要抓沙包。在圖像中孩子清楚了步驟程序,也更意識到身體的左邊右邊。

這個星期三我們改變了戶外教學的路線,到客家民俗公園參觀問禮堂,也到上次的沙灘去玩,因為沙灘上可以畫圖,所以我們一起在上面玩猜字的遊戲,畫一條中心線再寫出一半的字,孩子就要猜出整個字。大家互相出題,可是猜得非常開心呢!最後我們到了古蹟汾陽堂參觀,再沿著河圳公園回到新瓦屋,也看了展覽中心的柿子染布創作,真是豐富的一天。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