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11, 2009

繼續努力學習吧~

上個禮拜三下午回去新竹教育大學跟大二的學生分享華德福教育的理論與實務。
很感謝明芳老師給我這個學習的機會,同學也很捧場,大多很專心聽。我想第一次聽到人智學的說法應該會驚訝吧!

回想起九年前我在學課程模式,我真的覺得華德福教育很怪,我還是比較相信榮格的心理學。當時熱衷於榮格,把台灣有的中文文獻幾乎都K完,當然了解是有限的。誰知道幾年之後,會讓我一頭栽進人智學的領域中呢!但這也是一個很寬廣的領域。很高興有容格的背景,榮格帶我從西方走回東方,讓我可以很快的對於人智學的某些知識有一點點的理解。

這次的分享,短短的三個小時,我唯一滿意的就是時間抓得不錯(感恩多次分享經驗來的累積),但是對於講述的內容不是很滿意,真的漏掉了許多重點。重點真的太多了,要在短時間裡做概論的介紹,要盡可能完整的介紹,真的是不容易。

如果可以的話,我很希望有機會可以有半年的時間,好好的跟大家分享,帶著大家從生命經驗之中去體驗人智學的理論。並在實務的工作中去體會華德福教育迷人與無止盡的樂趣。

我不能代表人智學,因為有太多我不懂的地方,甚至都很擔心我會讓大家會誤解,真的是很兩難。
我知道的就是,我得更深入的去學習,在實務的經驗中去驗證,去磨練自己的心魂,才能真正的把光與愛分享給大家。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MingYu,
I am nice to know you're doing well. It's good to share with others your knowledge. I have been thinking about you because your good thoughts are always around me. Thanks, my dear friend. -SY

圆豆丁 提到...

嗨,明佑大哥。以简体字在您页面留言的不多见吧?我刚注册了账号,以后我们能更方便的交流了。看到你回母校分享的消息真好!我多么希望我也在台湾,能有这么多的机会多好呀!
青岛儿童之家的龚意也在上周举办分享会来,他刚刚从成都参加治疗教育大会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