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10, 2019

華德福八年級-21(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我們在英國之後進入了法國的歷史,我沒想到歷史課程竟然讓八年級的學生如此的熱血沸騰,每天上課的狀況都非常的熱絡,也提出許多問題,在上課的過程中老師與學生都變得活力滿滿。

        法國的歷史與英國形成很特別的對比,因為在英國、荷蘭的宗教勢力與王室權力都削弱的時候,法國國王的君權神授模式仍然昌盛了200年。我開玩笑跟他們說:如果我繼續用當時國小二-三年級的方式帶引他們...。每個人的表情變得不是很好看。

        法國面對新教徒,在1572年使用私下的秘密約定來進行大屠殺,所以胡格諾派的基督教徒白天與天教徒生活在一起,感覺天主教徒們像平常一樣友好,到了8月24日晚上,那些在生活中的好鄰居得到王宮的屠殺信號之後,變成了殘害他們的兇手。班上的同學面對這一夜三萬人被屠殺是震驚的。他們的眼神流露出同情與不可思議,面對這些真實發生的殘酷也是八年級同學們情感成長的開始,也是接下來情感透過學習能持續成長的預備,因為下學期的世界大戰與相關的大屠殺將是更無情血腥的!

       法國屠殺新教徒,為後面的路易十四大打下了統治的基礎,他說:我就是國家。而忽視三級會議並肆無忌憚的徵稅、揮霍,讓人民過的艱辛的日子。我們會回去比對當時英國發生了什麼事,讓同學發現類似的時間點,不同國家的做法可以天差地遠。

        路易十四這位自稱太陽之王的君王,在凡爾賽宮的奢侈生活讓同學們感到驚奇又嫌惡,但最後發還是失去位在美國的殖民地(現在美國的路易斯安那州的歷史典就與路易十四有關)。讓百萬人貧窮的路易十四,雖然比兒子、孫子更長壽,但最終仍然死亡了。他的曾孫路易十五當時只有五歲,由他的叔叔菲利浦.奧爾良攝政。

        菲利浦.奧爾良攝政的這一段時間,他採用了英國人約翰.勞。帶來的想法,以政府開銀行提供借錢,再從殖民地經營獲得成果以二倍、三倍的方式回饋給債權人,以取代用徵稅取得資金。但是這樣的方式透過人心的貪婪短暫的成功,最後也因為人的害怕產生擠兌,以失敗告終。雖然在當代失敗,但是後來卻為各國政府普遍採用。
     
         當跟班上同學們同樣是13歲的路易十五正式成為國王時,人們對他有所期待,稱他為心愛的人。希望他能做對的事,能改善貧窮。但被寵壞的他,只知道自己的快樂與滿足。把國家管理交給情婦蓬巴杜夫人。當時有另一位普魯士的國王在嚴厲教養下長大的,稱為弗雷德里克大帝。我們比對兩人的生命成長,與國家在領導下呈現的方式。後來法國蓬巴杜夫人加入奧地利,對普魯士和英國宣戰,這產生了一場波及到各殖民的世界級戰爭,1756-1763的七年戰爭,法國失敗了,除了失去加拿大,也失去了更多士兵與金錢。

        這些課程內容連結了12月地理主課程所介紹的北美。而美國的獨立跟法國盧梭和伏爾泰帶來的啟蒙思想有關。我們介紹了天賦人權的概念,也探討法國思想的醒覺如何引領各地推翻舊權威的過程。因為法國跟英國之間的衝突,讓法國協助美國的獨立,而更深層的因素是英國對於美洲殖民地的徵稅,沒有讓美洲的代表出席會議就為他們決定。即使美洲了富蘭克林去英國交涉,也沒有正向的進展,最後美國在華盛頓的帶領下,在1776年7月日宣布獨立,讓法國的盧梭跟伏爾泰的啟蒙思想在美國獨立宣言中首次被付諸實現,人權勝利了!

       而在法國的路易十五在1774年死去之後,他的孫子路易十六成為國王,他的瑪麗皇后個性天真,喜愛裝扮和宴會。但法國對人民的徵稅已經到人民已經沒有錢了。所以解決辦法是取消主教和貴族免稅的權力。當1789年主教、貴族和中產階級在凡爾賽宮開會時,中產階級宣稱他們代表法國95%的人民,他們是國民議會,可以直接接管政府。路易十六無法預料會出現這樣的情勢。

       法國透過有心人散佈的謠言引發了一般民眾的暴動,衝進了巴士底監獄。而新的思想自由、平等、博愛也在法國的各種秘密集會中誕生與傳遞。國民議會接管法國讓周圍的國家被法國的國情深深撼動,既得利益者們害怕自己也會失去權力,法國還主動向奧地利、普魯士宣戰,激起他們都同時進攻法國,要消彌這場對權威的叛亂。法國陷入瘋狂的人民在法國國歌馬賽曲的鼓勵下,帶著不怕死的激烈的情感打仗,而沒有受訓練的法國士兵靠著激昂的情感竟然勝利了!

         面對普魯士、奧地利的攻擊,法國國民議會中的共和黨人下令殺死法國的貴族們,以免他們聯絡更多援軍,於是很多人無辜的人死亡。1793年丹頓、馬拉特和羅伯斯比爾掌握了法國的命運。但是自由、平等博愛卻被他們三位扭曲,他們以53票的贊成,334票的反對,宣稱已經多數贊成要處死路易十六和瑪麗皇后。之後還有無數的人被送上斷頭台處死。為了刪除君主制度與宗教對人民的影響,法國在這段期間還刪除了撲克牌的武士、皇后、國王改成自由、平等、博愛,也把曆法改成一年十個月,一個月36天,刪除宗教的禮拜日。不再崇拜神,而是崇拜理性。瘋狂的行為讓英國、奧地利、西班牙、義大利都對法國宣戰!

       最後馬拉特被同是共和黨少女夏洛特.科蒂視為邪惡,透過刺殺以拯救法國二十萬可能無辜死亡的生命。丹頓被羅伯斯比爾宣告為叛徒處死,而羅伯斯比爾最後被其他人聯合指為叛徒,最後也送上斷頭台砍頭。最後法國由溫和派的董事會接管,結束一段恐怖統治的時期。

       上課的氣氛真的是充滿活力的,同學們對斷頭台發明的感受也呈現在他們工作本的圖畫上,還會跟我借一些有許多歷史圖片的書籍做為繪圖的參考。有時候我也會調侃他們也會像歷史事件中的人物們私下討論國王般,在私下秘密討論我,而他們則直接否決我的類比並堅定的說:我們都是公開討論。當然我保持存疑,但透過各種消息的交叉證明,我們彼此心知肚明...真相是什麼!!!

       可以漸漸發現,法國大革命中的這一段過程,與他們剛開學時隱隱燃燒的革命情感相互共鳴,而歷史故事給他們一種力量,讓他們的心靈得以蛻變!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