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4, 2018

華德福七年級-23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寒假結束後,看到班上的同學又長得更高了,而且他們也變得更喜歡跟老師分享他們的世界,我就用心的聆聽他們的描述,欣賞他們發亮的雙眼。我也感受到師生之間的關係,又有新的發展階段,好像慢慢、慢慢的在向朋友的關係邁進。

       上學期末出的寒假作業中有一項是要讓他們針對自己的興趣做一些探索,是為八年級的專題做準備,也要他們練習寫下有清楚結構的2000字作業。如果是藝術類創作:例如雕塑、繪圖或烹飪,只要寫一千字就可以。開學時收到的每一份作業,都讓我感到驚艷,比我預期的還要好,每個孩子的不同的主題,呈現了班上的多元性,也是他們更深層分享彼此世界的開始,而我也在他們的分享中,有許多新的學習。

        第一個講述的孩子就讓全班感到讚嘆了,因為是他最愛的主題-爬山,所以特別的能感受到講述時的熱情。看著他把段落標題大器的寫在黑板上,台風穩健的有節奏的分段講述著與爬山有關的事情,挺立的姿態與清楚的聲音,還有富有圖像的各種舉例,充滿他精於計算的理性個人風格,可以感受他在講述中與觀眾同在一起的濃濃氛圍。十五分鐘的時間,讓大家都有了新的視野與觀點去看待生活中的事件。雖然當時有見習的老師和其他老師也在教室中聆聽,但是同學的表現仍然像平常一樣,不會受到影響。而最後得到了滿堂的掌聲,我認為大家給他的肯定眼神,是更珍貴的回饋!

        我們也開始生理學的主課程,談的是心臟與身體的結構。當我講述著西方200年一直到1600年左右,這1400年之間對血液的認識時。他們覺得我在講天方夜譚,因為無法理解血液怎麼可能會從心臟出發之後,到了身體末端就蒸發消失,大家怎麼會相信?但這樣的誤解一直到Harvey醫生才有正確的血液循環理解,而正確的理論在當時提出的時候,卻受到許多攻擊。我總是連結著同學們上學期談到的中世紀歷史,再比對東方的盛世,讓他們也從中醫的角度了解血液如何被描繪。而這樣的比對,對於他們的生理學學習是很有幫助的。

        最有趣的事情是談到身體消化系統的肌肉,在無意識中發揮功能。這其實不是很容易理解,除了用比喻擠牙膏的比喻,了解要有施力牙膏才會擠出,所以大腸也要施力大便才會排出,但是糞便在腸道中的移動仍然是很難體會到的。為了讓孩子們感受到更真實性的消化道體驗,所以我讓他們做了有趣的實驗。

        我和看課的見習老師,把一位同學倒立起來,再讓他用吸管喝水。在喝水之前,我讓大家猜他能不能成功把水喝下去,只有一個同學覺得能,其他同學在等著水從鼻子流出來...!他們覺得上學期上理學時,有談到重力,這應該是不可能的。但是實驗的結果都讓他們非常驚訝,因為水喝到肚子裡面去了! 他們推論說應該是食道的肌肉把水推到肚子裡了。後來還有另一位同學也做了嘗試,大家仍然非常仔細的觀察,也許抽象的理解只是表象,觀察與驚嘆對他們來說才是更重要的!

        期待這學期有趣的生理學課程,會讓大家有所收穫。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