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19, 2018

華德福七年級-21-22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繼續在數學主課程的學習之下,大部分的同學對於生活中有關一元一次方程式的思考與邏輯應用,有了越來越好的掌握。我也在這個過程中了解個別同學的思考過程。因為鼓勵他們用自己的方法解決問題,所以我也會在他們的分享解題法中,學到創新的思維。

       學期要結束了,同學們的表現都還滿好的,也在藝術老師要求的時間內完成作品進度,所以有一些時間可以讓藝術老師帶同學們一起煮午餐吃做為慶祝。那天他們也準備了我的食物,我還跟他們說可以多邀請其他老師啊!可是他們卻回應我說:「如果其他老師都來的話,食物不夠。但如果只邀部分老師則會不公平。」我很滿意他們的回答,因為他們得到贊助的食材費用的確有限,而他們對於生活之中的事物,也有了較嚴謹的思考。

       煮食之前,同學們照計畫準備了各種工具,可以感覺得出來能為自己任務分工負責,也讓老師們獲得放心的感覺。煮食的時候雖然男生跟女生是分開坐的,但是他們之間還是有許多的交流與互動,會分享煮食的方法或是技巧,也會為彼此服務,以及為老師服務。在寒冷的冬天,整個空間的氣氛因為烹調,所以非常的溫暖而美好。也因為青春期發展的關係,同學們食量都很大,也喜歡聊天,所以聽著他們在飲食之間的言談和對話,不只可以了解他們執行煮食程序展現的思維,還可以了解他們的內在世界。

       看著他們,我總是會回想起我成長的家庭,當我們在青春期說一些在尊重的範圍內的天真與愚蠢的話語時,大人不會涉入入我和弟弟們的世界,所以我總是有一種被信任與安定的感受,可以在往後的各種環境中繼續學習表達。我也希望我能為他們營造這樣的支持空間,可以感覺到身心的自在與喜悅。在飽餐一頓之後,看著他們自動自發的完成收拾,不用老師們再去提醒或叮嚀,一切又恢復了原狀,又能平靜的繼續之後的課堂學習,內在是非常欣慰的。
 
       學期的最後一個禮拜,我們也把工作本縫製完成,有他們自己創作的封面與目錄,累積著這半年來一些課程的成果。在編碼與分類的過程中,依照不同主題回顧了這半年的學習。我讓他們自己設定章節與排序,就可以觀察到到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優先次序。而這些先後的次序其實代表著更深層的意義,只有在了解個別同學的情形下,才能正確的解讀。例如:因為有的同學喜歡的會放前面,而有的同學則是害羞於展示自己的美好,所以會將自己滿意的作品放到最後。

       每個人個性不同,做事的方法也不一樣,而我總是秉持的欣賞的姿態,看著他們每一個遞變的時刻。就像他們喜歡的校雞海海,剛生出來的時候非常可愛,是他們手心裡的寶。但是長大後要度過的換毛時期,這時的樣子與顏色看幾來不是很和諧,也少了圓潤感,並且處在一種過度的狀況,但孩子們仍是非常喜愛牠。等到海海更大了,有著亮麗的彩羽時,就擁有成熟的亮麗。而這些班上的同學們,有的慢慢變聲,有的長出短短的鬍子,有的身材有明顯的變化。這還會維持不短的一段時間,我們要能學會欣賞,要能像他們因為興趣、喜愛的了解動物時用心去觀察,這看似不和諧卻充滿成長張力的-青春!

祝 喜樂平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