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0, 2017

華德福七年級-10(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語文課的最後一週,我們延續了前一週的主題,由唐詩來幫助孩子們建立圖像,這次選擇了「琵琶行并序」來解說;比較特別的是這首詩除了有生動的故事之外,還特別著重於聲音的描寫,雖然孩子們對於琵琶這個樂器比較陌生,但是還是能體會到當中筆法的有趣之處。琵琶行的第二段和第三段,分別敍述了兩個人的遭遇,但也可以說是一種自傳,用詩來寫傳記也是當時流行的筆法之一。

       最後一天的課程,我們用李白的「春夜宴桃李園序」來結尾,勸酒文是唐代很常見的主題,例如先前他們讀過的「將進酒」就是當中很有名的一篇;不過「春夜宴桃李園序」是以散文的形式,將文人飲酒為詩文的情境活靈活現地描寫出來,或許孩子們對於這種文人雅士的歡聚形式還沒有切身的體會,不過透過這些詩文也可以讓他們多少感受一下自由奔放的氣氛。

怡達

       語文主課程之後,我們進入了戲劇課程。雖然在課程執行之前有許多的規劃,但是還是得依照同學們最當下的成長課題,適時的做調整。我們把焦點放在同學們的演說技巧上,但卻是透過與他們共鳴的人際互動議題開場。
       這是來自日本的故事,講述蝌蚪、魚和烏龜三種動物之間的友情。蝌蚪是故事的主角,跟魚一樣離不開水面,於是疏離能到陸地上的烏龜。之後蝌蚪長出了腳變成青蛙,跟烏龜一樣可以到陸地上去,於是疏離了離不開水面的魚。經過了一些情感的糾結,以及驚心動魄的事件,最後他們仍學會再次一起好好共同生活。
        當我們朗誦著劇本,故事裡面的各種心理情結,與每一位孩子都有不同的心理共鳴,我可以敏銳的在眼神中、聲音裡,以及臉部表情...等,去觀察到同學們不同的身心變化,曾經遭受不舒服對待的經驗,有了感同身受;意識到自己也曾經讓別人不舒服的過去,升起了愧疚。
        友情在一輩子中可以是長長的一段旅途,因為不同階段的人生閱歷,而能品嚐到繽紛的滋味!我很感動的是,語文課提供了友情的典範,而藝術課的老師也共同意識到同學之間的課題,分享了個人的生命經驗,更重要的是展現人生時間軸的演進歷程,讓他們對於現在的經驗的在日後一段時間的醞釀與翻轉後,產生讓同學們觸動、訝異、震驚的翻轉。而讓孩子們內在的撼動,讓我們藉由這釋放的情感力量,得以讓導引他們,進而教育他們!最後英文老師也彈性的調整了教學的內容,給予學生正確人生態度與認知。

      這樣的合作課程,讓我非常的感動,因為我們給孩子的學習內容,在學科能力習得的深處,含蘊著教師群體對於人最深的關愛。孩子的學習課題一天一天的展開,也及時點點滴滴的轉化為生命的力量,讓內在與外在均能成長茁壯!我的心中充滿深深的感謝與幸福!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