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17, 2017

華德福七年級-03(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古典文學主課程在這一週結束,我們也完成了逍遙遊一整篇的講解與學習。莊子逍遙遊裡面的故事內容讓一些同學覺得太誇張了,可以在他們聽講時的表情中看到深深的反感;但是另一方面,超現實的情節描寫,也讓許多富於想像的學生覺得非常的有趣!當然我有跟大家說,但些都是寓言故事,其實都是別有玄機的!

       班上同學最喜歡的是莊子與惠子的這兩位好友的辯論大賽,我特別跟他們說了他們在生命不同階段的典故,從他們好友相約出遊鬥嘴,一直到惠子當官想抓莊子,還有莊子太太死去莊子唱歌,最後是惠子死去,莊子前去弔喪。其實這是一種友誼在人生中的縮影,而心境與氣度決定了彼此關係的深刻與動人。我可以從同學們撰寫的莊子與惠子故事中,看到不同類型的孩子在上述故事中所著墨的焦點都不一樣。但我深深的感受到,他們都被莊子的故事所啟發,而文句之中閃著智慧的光芒!

       課程的最後我給同學們一些整理好的資料,是莊子三十三篇所有典故衍生的成語列表和解釋。其實很多成語在約定成俗下,跟原本的意思已經「大相逕庭」,甚至還有完全相反的詮釋。我舉了其中一些例子說明,例如:「呆若木雞」,其實原本指的鬥雞裡面最厲害的狀態,但現代卻是描述人愚笨或嚇到。而188個成語裡面,同學們認識或聽過的成語大約有三分之一。在統計的過程中,大家也驚訝於莊子留下來的文化資產,早已滲透在我們的生活之中。
 
       面對現在前青春期階段的他們,情緒高低起伏的現象,讓我在逍遙遊的故事中,特別跟他們說宋榮子控制情緒的境界,他可以分清楚內在世界與外在世界的範圍,並且做自己內在世界的主人,能讓情緒不受他人影響。我跟他們說我很努力練習,現在也可以很良好的控制情緒。當下有一位帶很久的男生笑笑的說:「那老師要感謝我們!」我就好好的謝謝他們,讓我在跟他們互動的過程中教學相長,也勉勵他們可以更進步。  

       課程最後我讓他們分組,各自選二十個成語造句練習,記錄下來後再小組分享。分享的過程中真的是非常開心的。有些細緻描述同學行為特質和藝術創作,也有說我都講「荒唐之言」的,也有稱讚他們喜愛的老師「學富五車」。於是成語造句發表某種程度上也滿足了學生對我的批評與指教! 我很樂於看到他們興致高昂的討論與創作,在成語的潤澤中,他們學習說話的藝術提升,損人也有了更高竿的幽默感在其中。而我可以為他們做出的典範就是,在與他們長年的互動中,累積點點滴滴的轉變,學會做自己情緒的主人!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