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20, 2017

華德福小六37(夏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我們在中國的曆法中結束了天文主課程,也再一次介紹了二十四節氣的智慧,可以說是從東方的生活經驗為基礎,對位西方的天文發展,最後再回到兩邊的比較,做為過去幾年孩子在學校自然活動與生活實踐上的統整。曾經給同學們看過的書,包含伽利略與張衡的傳記,在課程中的討論中,他們仍然可以提出當時吸收進去的觀點作為回應。

      我們在數學主課程中畫過幾種包絡線的圖,當我要再講二十四節氣的時候,除了地球與太陽在橢圓形軌道中的相對位置,我畫了另一種版本的包絡線。同學們說數學不是結束了嗎? 但也非常好奇,一開始猜我在畫金星與地球運轉之間的關係,我要他們在仔細依據上課的內容分析假設,後來他們就知道不是。他們投入的興趣猜出各種答案,但是當圖形漸漸浮現之後,他們就自己發現了,是太極圖。而用24等分的圓,上面正好是24節氣的排列,可以在圖形中的線條變化中清楚看見「冬至一陽生」與「夏至一陰生」。

      詮釋世界的方式有很多種,我們很幸運在古老的智慧中,過著節氣的生活,以及陰陽合曆的文化節慶。隨著科技與數學的發展,對於宇宙的觀察,有了更多的發現,卻推論與詮釋也帶來更多的疑問。我相信東方古老智慧透過新的詮釋將能獲得更深層的意涵,可以與未來的科學發現互相共鳴!

      從地球到星星的世界,壯闊與美麗的星雲,繽紛與豔麗的彗星,最後我們回到地球的大氣層,了解雲的種類以作為天文主課程的結束。在這個我們生活的美麗世界,除了可以看得見的天光雲彩變化,還有什麼看不見的神奇力量在背後作用呢?這就是我們最後一個科學主課程磁學與電學要探討的內容。
 
       我們用磁鐵磁化了最小的縫線針,把它放在水上,漂浮在水上的針統一的指向南方與北方。我們放學前用線把針綁在中間平衡的懸掛好,等待的隔天到學校時觀察它們的變化。即便綁的時候在手上是左右平衡的,但是靜置一段時間後,懸掛在桌邊的針雖然指向南北,但在水平上都像天平歪了一般。我們探討著這個問題,但沒有馬上給同學答案,他們絞盡腦汁給出一些假設。
 
       後來我們用磁鐵粉和磁鐵在紙上像做烘培要灑糖粉一般的技巧,讓磁鐵的磁力線透過視覺呈現出來。而我也將磁鐵粉裝進透明膠水與保麗龍膠的瓶子裏面,透過搖晃讓鐵粉均勻,再讓磁鐵放到瓶子旁邊與罐子的中心,這時候同學可以看到兩種不同速度的鐵粉移動,漸漸看到磁力線原來是立體的。而這些現象的操作與觀察,從平面到立體,是為了下個禮拜解開地球看不見的秘密喔。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