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08, 2017

華德福小六17(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結束聲光熱的主課程之後,我們開始進行了健康領域的課程,當我跟孩子說要上這個領域的課程時,他們有點興奮的抗拒,但聲音中又帶著期待與微微的歡樂。原來他們一直聯想著我要繼續上之前學校護士幫他們上的生理衛教課程。我就微笑的跟他們說,再次觸碰他們心裡想的主題要等上國中了。

       在孩子身體抽高與成長鮮明變化的這個時候帶他們進入身體健康與衛生的觀點,其實讓他們非常的有興趣。很有覺知意識的談身體的生長變化,人體的不同部位與系統,站立的姿態與脊椎的保健,還有剛好在有些孩子開始冒青春痘的時候討論皮膚的結構與養護,似乎都讓他們感到切身相關,在專注了聆聽與參與課程設計的活動中,孩子們注意到的事情可是比我預期的還多得多。

      孩子們對人與對世界的興趣,正不斷的透過他們的眼睛搜索訊息,這些累積的資訊,需要適時的進行討論,並且透過活動或遊戲,讓他們的身體得到經驗,讓吸收的健康訊息與心中升起的健康意識,引導著他們未來的生活。
      當我們談到脊椎的挺立時,我很高興班上的孩子大部分在長久以來的提醒與形塑中,都擁有抬頭挺胸的姿態,而透過學習我們可以更注意到,原來在生活中不同的姿勢,例如寫字、讀書與用餐,脊椎的彎曲支點有很多種不同的呈現方式,但是最健康的是保持上身的挺直,以腰椎為樞紐彎曲。如果彎曲的地方再往上,就壓迫到腸胃的消化,如果再更往上到胸椎,就會壓迫到呼吸循環。這些觀點在孩子可以理解邏輯的時間點建立之後,有部分思考的力量引領著他們呈現美好的姿態。我們玩的遊戲是學習印度人用頭頂著物品走路,我們讓他們頂著碗,熟悉一段時間之後,我開始在他們的碗裡加水,看著他們轉注平衡的模樣,真的是很令人讚賞的畫面,

      我準備了一些大盤子,注入淺淺的水,讓孩子穿著鞋子把鞋底弄濕,然後我們一個一個在走廊上走直線,觀看彼此留下的腳印。有些孩子在活動開始,一兩個孩子走完之後,就開始說哪一個同學是外八,哪一個同學是內八了。果然如他們所預期的結果,但是他們還是專注的看著每一個人鞋印所呈現的感覺,甚至要我也走給他們看,我的鞋印是平行的,希望可以鼓勵他們更注意腳掌在行進時的角度,讓第二趾與腳跟連成的線可以相互平行。

      最有趣的是讓他們體驗非常內八以及非常外八的走路方式, 之後再來討論骨盆的傾斜與健康的關係。他們在行進時真的很有趣,也笑得很開心。而之後他們分析了學校老師的走路姿態與骨盆位置,生動描述與精準真的令我大開眼界,原來孩子們的眼中,是這麼關注教育與照顧他們的教師群。而我給他們的作業是,回家觀察自己的爸爸媽媽如何走路。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