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18, 2016

華德福小六3(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星期六補課,書法老師規劃了生態池的生態工法施工,我們都要一起參與施作。有的孩子在挖堆肥坑,把挖出來的礫石分大中小並堆積與搬運,以作為生態池的砌石,有的孩子在池中處理水,並且用腳力夯實土壤,也有孩子在池中摸出有稜角的石頭讓池中更加安全,少部分的孩子負責整理植物。

       一整天下來,看著孩子們工作的活力與效率,讓我覺得很感動。因為他的對於新奇事物充滿了學習的興趣,在老師的引導中,也能清楚地聽從指令精確完成所有的步驟。當我將視角放大,看到整個美好的圖像,不是只有在自己的班級上,而是全校所有的孩子,都在老師與家長清晰的思考與專注的實踐中,被一種投入工作的意志流動所圍繞,就像一群蜜蜂在工作一樣,勤勞而和諧。

        這些實務的工作,也是孩子在學校各種科目學習的統整活動,對於孩子來說,在學校的學習,能夠累積各種生活經驗,而在之後訓練抽象思考時,就能從這些親身的經驗中去轉化與提取精華。一天的工作結束後,我在結束圈的時,帶大家回顧一天的學習,並且給予孩子美麗的圖像,期待我們可以一起在胼手胝足的開墾中,鍛鍊體魄之勇,並且將工作的成果與眾人分享。
     
       語文課仍然在進行中,每天早上的主課程,總是非常的精采,到了六年級,孩子在問題討論的時候,更加的享受在其中。當我們講完范蠡-陶朱公的故事隔天,我讓孩子們在回顧故事之後,討論了兩個問題,第一個是為什麼陶朱公能夠致富?第二個是如果要向陶朱公學習,什麼對你來說是最難的?一半的孩子都認為陶朱公成功的原因是因為他很聰明,但是也有一些孩子認為是因為他會用人,會看時勢,而也有些孩子說是因為他做了很多好事。這些答案的差異,對我和所有的孩子來說,都是很有幫助的。因為我看到了孩子內心的深層特質,而孩子在彼此之中學習更獲得更寬闊的視角以及彼此尊重與包容。

        至於孩子們第二個問題的討論與回答,就更讓我敬佩了,最多孩子們說是不責怪別人、不隨意發怒。讓我很讚嘆的是,孩子們很有自覺。透過了故事,認出了自己的功課。於是我很警惕自己,希望我要比孩子更有自覺,不要在淺意識中是責怪的姿態,面對與人相處,不是責怪別人,而是協助孩子、夥伴把事情做好。當然這是我是一個成人可以帶著覺知去做的,但是對孩子來說,這個功課還要做很久很久很久,在未來的人際互動中,團隊工作裡,不斷地有機會去練習,不責怪別人與不輕易發怒。

        也有些孩子認為最學的是:分錢給別人、幫助別人、不要在意錢、治理國家。這些討論的過程讓我看到孩子珍貴的內在,因為他們真誠面對自己的內心,並且願意表達與分享,讓我也非常的感動。每個人的生命課題都不一樣,名、聞、利、養與財、色、名、食、睡,都是一生的課題,即將在孩子進入青春期之後,慢慢的浮現出來,而最難的莫過於,沒自覺,更慘的是不承認。

       我很幸福可以帶到這些孩子,教學相長,也很幸運可以跟每一位美好的家長工作,心中充滿感謝。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