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20, 2016

華德福小五30(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我們到台北雙溪的遠景農場採茶,是孩子們期待已久的學習。也是讓我們統整植物主課程的好機會。遠景農場是教孩子們書法的陳老師家,而陳老師是讓孩子和我都敬佩景仰的生命典範。我們不只在學科上有所體驗與收穫,也因為我們走過陳老師的成長足跡,而獲得生命的薪傳。


星期二一大早我們在竹北車站集合,與獨自在新竹站上車的班上小勇士相聚,然後到了板橋與台北的同學們會合。一路上大家都很開心的談天,過了台北之後,我簡單的跟大家講解一些地名的典故。到了雙溪車站陳老師和他的大哥(大師伯)已經在等我們了。我們一起去用午餐之後就出發到茶園,準備要採茶了。


農場有兩片茶園,我們在小茶園採茶,大師伯跟我們做了說明,原來這小小的茶園有許多種的茶樹,金萱、大葉烏龍、阿薩姆、台茶8號、台茶12號...等。而我們要摘採的是有嫩芽的一心三葉或一心四葉,只要在莖的中間用手輕輕一折便可摘下。我們一起唱我們教的台語歌:茶,還有朗誦製茶的台語詩之後,孩子們就開始摘了,大家都很認真的工作,一個多小時就把茶園的嫩葉都摘採完畢。看著孩子們的動作,在熟能生巧的經驗中整合中加快,而他們俐落的身手與細微的觀察之眼讓我覺得真的蠻厲害的。而且特別的是,採茶的時候還有一些老鷹在空中盤旋鳴叫呢!


下山之後,回到住家,就把茶葉小心的放在大竹簍裡,輕輕撥動靜置發酵,要20個小時之後才會進入揉茶的流程。之後我們就去附近的秘境小溪探險,超級乾淨清澈的水裡有許多的魚蝦,有一位孩子滑倒而不小心喝到一口溪水,竟然發現溪水是甜的。孩子們在溯溪時撈了一些魚蝦和螃蟹帶回去放入老師家的蓮花生態池。孩子們的生命中難得有與自然界水族生物互動的愉悅經歷,而這將轉化為未來對於自然與土地的熱愛。


回住處之後,二師伯教孩子們用天然的植物製作竹笛、竹槍還有許多童玩,孩子們玩得非常高興,都很喜歡慈祥風趣的二師伯。晚上孩子們在工作本上做圖文紀錄時,晶婉老師一家人也特地來看看孩子們。之後我們就一起去夜遊,這是讓我很感動的行程,聽著陳老師講述小時候的故事,還有自身感官與自然世界的對話,也讓我非常的讚嘆!原來在這沒有路燈的山路中,曾經讓陳老師很不喜歡小學時的戶外教學,因為回家的夜路是很可怕的。有時候在星月無光的時候,只能透過親友給的一柱香,靠著吹走香灰所散發的微光照亮眼前的黑暗。我們到達一個定點之後,可以看到彎彎的月亮與兩三顆星星,陳老師要我們關掉頭燈與手電筒,讓我們的眼睛適應黑夜,慢慢的我們可以在黑夜中靠著微弱的月光與星光看清楚彼此的臉龐,而陳老師還要我們靜心傾聽,原來黑暗的森林中有著如此豐富的鳥叫蟲鳴,就像交響樂一樣。一邊聽著大自然的活力演奏,一邊聽著陳老師講一些他小時候的事情以及與自然深度共處的生命經驗。那個時候的我充滿感動,眼中的景象變得模糊,我知道這是陳老師與孩子們生命彼此交流的珍貴時刻。回去之後,孩子們很快就入睡了,隔天早上有些孩子很早就起床了,似乎在能量充滿的自然山林中,不用很長的時間就可以睡飽,孩子們自己去看日出的雲彩,很興奮的回來跟我描述那白雲蒼狗的快速變化。我比孩子晚入睡,得去幫他們蓋踢掉的被子,所以也比較晚起來,但幸福的感受到他們內心對於人事物的尊重,化顯為安靜自在的行動。


第二天早餐之後,我們到搭車到雙溪車站附近走走,逛逛老街道欣賞古老的石砌房子與特色春聯,觀察牡丹溪與平林溪的交會處,上面還有許多水鳥在活動。沿路上呈現的濕綠景緻,讓我們在植物主課程上談到的地衣、苔蘚、蕨類都更呈現出鮮明的姿態與特色。因為雙溪全年有三分之二的天數都在下雨,所以呈現出跟新竹很不同的氣候與生態。我們拜訪了陳老師的母校,聽著他在一路上講述童年憶往,帶著我們品嚐在地的特色小吃,然後不知不覺一步一步走入上山的回家之路。很難想像陳老師是一個小學生的孩子時,得要每天風雨無阻的來回走三小時的山路上學,這讓陳老師鍛鍊出強大的毅力與勇氣!一路上經過的房舍與植物生態,都有與陳老師生命經驗共鳴的故事。在媽祖廟休息的時候,我們在這地方的文教中心看到陳氏家族對社群的努力與付出,也聆聽著相關的地方神奇傳說,而廟宇的壁畫回應著我在二年級時跟他們講述的林默娘傳說。在回程的山林中,陳老師講了小時候尋找野生蘭花去販賣貼補家用的軼事,也在路過的大宅院遺跡中講述自己親睹的其他家族興衰歷史,讓我們可以引以為鑒。更珍貴的經歷是,陳老師帶我們拜訪他爸爸小時候就讀的私塾,原來那時的學校就在一個家庭中。這些教育在社群間開展的故事,讓我們以感謝的心向傳遞智慧之光的薪傳之流致敬。


孩子們的體力都很好,一個半小時的山路都順利達陣了。在短短的休息之後我們就要準備揉茶了,大師伯在講解關鍵的技巧之後,也開始示範如何用「望月式」揉茶,這個日本師傅發明的方法,把茶葉聚攏在雙掌之中成為球狀,在一種像是太極拳的韻律之中,慢慢的揉到濕潤與出汁。在過程中孩子們都讚嘆著茶葉的香氣,在一起朗誦與歌唱製茶的詩歌中,真的非常的有感覺呢!為了讓揉茶的步驟徹底完成,我們也讓機器接手揉茶的任務,我們看著古式的揉茶機,感謝前人累積的智慧。發酵一段時間之後,我們便一起把茶葉放進烘茶的機器之中,在香氣中等待我們的紅茶完成。


午餐之後我讓孩子午休一小時,孩子睡得很熟。請來之後我們到位於更上面的大農場摘菜。一路上陳老師和二師伯帶著大家玩花弄草,用月桃葉、山芹菜等葉子做笛子,孩子們很快就學會了。沿路上我們在路邊摘了箭竹,搜集了一大把。到了農場我們去拜訪了雞舍,用手撿了一籃雞蛋,還有看鵝和剛出生的小鴨子。我們也摘了一些菜,孩子們協助挑菜葉,並且學會剝箭竹的技巧。原來在山裡有許多的野生植物都是可以幫助人類的,我們渴的時候有些植物可以像甘蔗一樣咀嚼而補充水分。陳老師小時候為了生活,非得熟悉環境中的各種資源不可,所以有好多實用有趣的分享。

豐富的晚餐之後便是孩子的晚會活動時間,有家長特地前來欣賞,先品嚐了一些孩子們製作的茶,可是讓家長驚艷。晚會還邀請到地方的里長伉儷與耆老,在歡笑中欣賞孩子們唱三部輪唱還有英語歌與台語歌,以及演奏直笛、講笑話、魔術表演與猜謎,豐富的節目讓大家讚賞,也把大家逗得很開心呢!充實的一天也讓孩子們很快進入夢鄉。


歡笑中的時光彷彿飛逝,第三天一早孩子還是很早就起床了,他們靜靜的到頂樓去欣賞風景。早上終於到一起品茶的時間,老師們也做了一些補充說明。其實整個製茶過程是很辛苦的,從第一天開始大師伯在半夜得算好時間,在大家熟睡時起床去執行一些翻動茶葉的程序。我們把做好的茶葉放在盤子上讓孩子觀看,顏色與樣子已經完全不同。當我們把茶沖好的時候,聞到紅茶的香氣,溫潤回甘的紅茶很受孩子的歡迎,大家喝了好幾泡呢!我們也用品茶的時間再說明製茶相關的知識,之後也配上孩子喜歡的餅乾,每個人都有滿足的神情!


品茶完之後是最後的特別活動,陳老師開沙灘車輪流載大家去兜風,每次兩位孩子坐後座。孩子們都很興奮,因為速度很快,頭髮都飛起來了!在山上的產業道路穿梭,好像用一種快轉的影像回顧這三天的生活,因為實在是太好玩了,所以孩子們幾乎都坐了兩次。等待的時間,孩子們就在大院子裡玩玩羽毛球、溜溜滑板、看花看草。而一旁就是有山有海交接的美景,真的是很幸福的時光!


美味的午餐之後,我們為這次的活動再寫最後一次的工作本記錄,把製茶後面的步驟與程序完成,並畫上插圖。最後在大師伯、二師伯和陳老師的接送下,我們到了雙溪車站,依依不捨的道別,但我們相約六年級上礦物主課程時要再來訪,因為雙溪之前是產煤礦的地方,也有步道可以到九份,我們就可以在地方採礦歷史與實際的田野採礦中,整合我們六年級的學習。

最後要特別感謝三位師母還有二師伯的女兒憶雯老師,因為三天的主餐與點心真的都非常的豐盛美味,照顧了我們的身心健康,讓我們有滿盈的元氣與充沛的活力好好的學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