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28, 2015

華德福小五05(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我們繼續小數的學習,進入小數的除法是非常有趣的歷險,因為這比分數的除法更變化莫測。為了讓孩子可以在學習時提起心力所以我就準備了方塊酥來當做教材。故事裡面是有一種為大人的嘴巴大小設計而稱為一口酥的餅乾,對一個小學生來說0.5片才會剛好,對於一個幼兒園的孩子來說,一次只能吃0.2片,而一個六個月大的嬰兒一次只能吃0.1片。所以大人的嘴巴是1,在比例上小學生的嘴巴是0.5,幼兒的嘴巴是0.2,嬰兒的嘴巴是0.1。

       聰明的餅乾師傅做出了不同尺寸的餅乾,讓每一種嘴巴都有機會感受一口酥的滿足感。但是當他們拿到不是自己嘴巴大小的餅乾時,到底吃到幾口呢?我們就一邊分著餅乾一邊讓孩子回答,答對了就可以吃餅乾。因為孩子的程度不一樣,搭配不同配對所以難易度也不同,我讓每個孩子都有正確回答的機會,答對之後就可以吃餅乾。後來我出了一份作業,是把我們說過的故事變成應用問題,當孩子拿到作業時,看著上面的文字,他們竟然是很高興的說:「哇~是一口酥!」讓我深深感覺到上課對他們來說充滿了正向的感受。
 
       隨著故事的進行,難度也漸漸增加,加入了嘴巴是0.4的中班幼兒,嘴巴是0.8的國中生,嘴巴是2的巨人,還有嘴巴是5的小鯊魚和嘴巴是10的大鱷魚,當方塊酥排成長長一條時,孩子真的是超級興奮的,他們很期待答對題目就可以獲得十片方塊酥。雖然在小數的除法中,商數的小數點後面的位數變得越來越多,但還是有孩子心算得出來。對孩子來說在計算時容易出現的錯誤是小數點位置擺錯,但藉由圖像的比對,可以幫助他們驗證數值是否合理。在這幾堂課裡面,有幾位孩子數學進步很多,有可能是升上了五年級,身心的發展更加成熟,所以理解力也提高了,當然也有可能食物帶來的效果。

       隨著計算的例子,我們進入小數的直式運算。其實規則是與一般除法差不多的,但是小數點需要位移。透過之前在操作時所感受到的比值概念,他們也可以很快理解。我也讓他們學會取小數點後一位,和小數點後兩位的估算值,但這其實需要多算一位,才能透過最後數值的四捨五入找出最適切的答案。這樣的規則讓孩子們非常喜歡,因為他們的解讀是,四捨是老闆很大方,五入是老闆多賺錢了。

      星期五下午孩子們合奏課結束時,我開完教師進修會議經過孩子們上課的教室,他們興緻高昂的來跟我說:「我錯過了精彩表演」。我微笑跟他們說:「沒關係,秋季慶典那一天我就會看到精心準備的表演了。」可以感受到孩子們除了享受學習的過程也期待被看見,跟之前四年級時的樣子比較起來,他們的自我意識更有力量的想在社會群體中發光。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