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05, 2015

華德福小四39(夏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我們的動物主課程介紹的是貓,對於孩子來說貓是他們生命中熟悉的動物,但孩子們的家庭似乎都沒有飼養貓的經驗.可喜的是在照海友善動物的氛圍中,校貓「小海」常常來拜訪我們,或躺在地上看孩子們上課,而最近牠的孩子「小小海」也誕生了,開始出現在孩子面前,到現在「小小海」仍然是很警戒,看到人一靠近就躲起來。但在我們大家友善互動的努力之下,「小海」已經願意讓我們觸摸毛皮了,期待之後可以把牠抱起來,而「小小海」在感覺安全的情況下,可以在有人的情況下待在邊邊吃東西。

        我跟孩子分享自己小時候與家附近的野貓互動的經驗,我的經驗跟孩子在學校與「小海」接觸的經驗比較相似,但是我有更多觀察貓在狩獵、偷魚、被餵食...等的實際經驗.所以我也把這些事件結合人與動物課的學習要點轉化為故事分享給孩子。雖然小海漸漸把我們當成朋友,但這樣的經驗與實際豢養貓是很不一樣的,所以我也分享了行政老師領養兩隻貓的經驗.也因為這事件裡面有更多情感的互動,所以在提到分離的議題時,我發現有些孩子用手遮著眼睛,眼淚都快流下來了.我認為觸動他們內心的是他們因為覺知自己與父母的關係,而能深刻同理貓與主人之間的情感聯結。

       除了認識貓的生長過程與特色,我們也玩了一些遊戲是關於貓的不同表情,我試著模仿貓的好奇、驚艷、矛盾、生氣、攻擊...等表情,之後也讓孩子去做表情的練習,並且讓他們分組玩猜表情的遊戲。孩子們笑得很開心,有猜對也有猜錯的.可以發現心思細膩的孩子真的很會猜,而情感能力還不成熟的孩子,要做出不一樣的表情姿態,得需要再多加練習才行。最後我分享了梁實秋與貓相遇的故事做為結束,在這裡也與您分享。

http://www.millionbook.net/mj/l/liangshiqiu/lsq/068.htm

       學期即將結束,許多課程也陸續在收尾.書法課每次的小結都是很特別的,因為這次我們要做簡單的線裝書.雖然要測量、畫記、鑽洞、穿針引線...等,有許多的程序,但是看著孩子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完成,雖然比預期的時間長,但是他們是很認真的,也能堅持很長一段時間,這讓老師很讚賞他們的態度與能力,而我也看到孩子們眼中自信的光芒.希望這些基礎的技巧累積,能在未來的工藝學習注入力量。
   
       我們這個禮拜看了紙寮窩的紀錄片,孩子們都還記得上一次去紙寮窩做手抄紙的事情。當時我們參觀了各種遺址,有專業的解說也有親身的操作體驗。因為我們在新瓦屋駐村時認識了影像合作社,這個單位透過影像記錄著新竹在地文化與歷史發展中許多不同領域的感人故事,孩子們之前在參觀縣史館時也看過他們拍攝的客家武獅的紀錄片,雖然都是客語發音,孩子不一定都聽懂,還好他們可以看字幕輔助。最近拿到了紙寮窩的紀錄片,裡面有著模擬當時上山砍竹子的過程.孩子們看到畫面就很認真觀察那像魔術一般的技術:架子是到山上才做的,用刀子砍一砍就能做出來。更令人欽佩的是,擔子上的兩大架竹子,一天吃五餐扛十三趟,早上要扛十趟,而下午的三趟得扛到天黑,為什麼下午才扛三趟?因為沒力氣了,但是仍得完成。讓我震撼的是這些前人身上超強的毅力,原來是被環境鍛鍊出來的,再看看教孩子客家武獅的爺爺們,也一樣是老當益壯!所以我還是覺得這些孩子得好好鍛鍊,有強健的體魄才能健康的實踐他們的天賦!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