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7, 2015

華德福小四30(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是我們春學期的最後一周,我們進行的是動物主課程,而課程的主角就是鼠,是一種叫做趴趴鼠的可愛小動物。早在上個禮拜趴趴鼠就已經住進了我們的教室裡面,有兩個星期的時間漸漸讓每一個孩子跟牠建立關係,成為孩子們的好朋友。當然有的孩子快,有的孩子慢,但不管熱情或謹慎的態度面對趴趴鼠,教室裡總是充滿了一種溫暖與快樂的氛圍,是這可愛的小動物帶給我們的禮物。孩子們學會餵食、清理糞便與尿尿等照顧的工作,也會用積木幫牠蓋上幾座大城堡,讓牠在城堡中鑽爬與探險。每一位孩子都好喜歡他們稱之為QQ的好朋友。


為了讓他們認識鼠這種動物,我跟他們講了一些親身經歷的故事,有些是我小時候在三合院裡抓老鼠的故事,還有前一陣子在學校發生的老鼠風波。那次的老鼠風波,讓我們看到老鼠用稻草築出的美麗窩巢,也意外留下了一些幼鼠,紅紅嫩嫩的還沒有斷奶,而是動物達人的行政老師每天在辦公室用動物奶粉和餵食器餵牠們,想讓牠們長大一點,讓孩子有機會觀察一陣子之後再放生。於是從抓老鼠到放生老鼠之間這段故事,便成為了最適當的教材,讓老師用自己的親身經驗生動的向孩子敘說。


我也為孩子講述了趴趴鼠生從出生到死亡的各種細節,還有牠們的習性與特徵,最有趣的時光便是與孩子討論人與動物之間的比較,例如:趴趴鼠有牠的地域性,會用打架來處理,常常會打到流血受傷。我問孩子如果他們是趴趴鼠會怎麼做,他們提出了很多文明的作法例如:溝通、協調...等,當然也有一些有趣的答案,譬如:說報警處理。另外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討論是,我們討論學校當時老鼠被關在廁所的縫裡抓不出來,而使用了放著食物的捕鼠籠。我讓孩子討論如果他們是老鼠時他們會怎麼辦,有一位孩子說他會用尾巴伸進籠子,小心翼翼的把食物弄出來,就不會被抓到了。還有一位孩子說他會聽聽看門口有沒有人的聲音,有人來的時候他就用尾巴伸進籠子碰食物,讓籠子關起來,人們就以為抓到老鼠了,要進來拿補鼠籠。這時牠要躲在門邊,等到人們一打開門,就從門口衝出去。我深深覺得這些孩子真的非常的聰明,有很好的邏輯推理能力。而因為我們要放春假了,QQ就由孩子們輪流帶回家照顧了。


這禮拜的書法課,我們把之前寫的宣紙裝訂成一本書,在書法老師的引導下,看著孩子們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完成,終於有了第二本書法集,我覺得這對孩子來說是一種很好的鼓勵,相信他們會越來越喜歡寫書法。當然其他藝術課程也開始有了階段性的成果,我看到孩子手工課用十字繡做的小盒子,真的是非常的精緻漂亮呢!

下個禮拜我們要到農場三天兩夜的見習,也安排了一天的營火晚會。我引領著孩子討論節目的安排,有團體的演出,也有個人的特別節目。星期五中午時看著他們彩排,真的覺得好喜悅好欣慰。因為不管是合唱或是合奏,他們都是用心在歌唱與演奏,而且音樂的分部呈現讓我覺得好精采,並且有著孩子天生的喜樂氛圍。最令我感動的是面對個人的特別節目,孩子們外顯出來的是一種勇敢承擔責任的姿態,這讓我感覺到孩子長大了!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