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14, 2014

華德福小四15(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隨著冬季慶典的靠近,我們也開始製作節目表演要用的道具,孩子們在製作道具上,每個人很有想法,教室隨手可得的材料,在他們的手中化腐朽為神奇。最可貴的是他們那不斷無中生有的創造過程。因為語文主課程西遊記仍然不斷的往前推進著,所以孩子們會用吃完飯的時間、下課時間還有零碎時間去製作道具。他們會互相幫助,也會想辦法解決製作上遇到的瓶頸。更有趣的是,他們會一直來找我安排排戲的時間,真的是很積極主動,跟之前很不一樣呢!

孩子們的語文創作流暢度越來越好,我也開始把西遊記中描寫景色、人物的的詩加上不一樣的呈現方式。之前我都是用朗誦方式,讓他們感受文字雕鑿出來的氛圍,而孩子在重述故事的時候就會說,這時老師念了一首詩;而在寫作業的時候,就會寫出現了一首詩。現在我用下課的時間先把那些詩句寫在宣紙上,講故事的時候遇到那些美麗的詩句,我就邊朗誦,邊讓他們看文字呈現出來的神韻,之後再貼在牆上,孩子們就會很有興趣的去朗誦。還有孩子問:「是要貼給書法老師看的嗎?」我說:「是給你們看的。」啊!書法得再精進啊!

有一次念了西遊記中描寫四種植物的詩:竹子、檜樹、松樹、柏樹。最後讓大家猜猜看這四種植物,分別對應哪一首詩。雖然詩有點難度,但是看著宣紙上的字,孩子卻都猜對了。原來他們是憑藉著詩中的關鍵字或整體意象去推判的,例如:香枝,他們就猜是檜樹。在語文的學習上,我總是遵循著史代納博士提供的原則。提供他們語言學習的氣氛,以興趣及學習的熱情做為引導,並不進入智性的解釋,而成果就是孩子能心領神會的進入到生動的文字世界裡,他們能流暢的閱讀也能自在的寫作。

書法課在書寫上給孩子的體驗又是不同的,因為他們透過老師學習欣賞文字的美之外,更要自己去練習寫字。我看到上書法課的孩子,緩慢而寧靜的專注在筆畫的流動之間,跟他們平常寫小字時是很不一樣的呢!現在想想,當初整本西遊記在一開始也是用書法寫出來的,真是覺得讚嘆!如果有機會一窺當時字裡行間的透過流動的墨水與變化多端的筆觸,所呈現出的氣勢應該會被震撼到吧!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