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11, 2014

華德福小三33(夏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開學的第一週有許多讓孩子感到新鮮的經驗。而他們的反應也讓我覺得真的有迎向世界的感覺。

我們透過形線畫開啟新學季的序幕,之前介紹的古中國半坡文化圖騰,孩子們很順利的完成了複雜的完整版本。在他們畫圖的時候,從德國來的資深教育工作者來到班上,我介紹著課程所用的圖騰背後的故事,她也很開心的跟孩子們打招呼。孩子們安靜專注的投入在描繪之中,意識到外國朋友來的孩子則自然的回應打招呼,之後很快的安靜又回到工作之中。外國老師說班上的孩子很棒呢!

另外一件讓孩子充滿活力的事情就是建築課-蓋舞台。上學期文化局邀請六家塾規劃客家文化園區裡的公共設施,長時間以來我一直都有參與相關的會議,眾所期待的動土日也終於在禮拜三來臨。

星期三的整個上午,我們都在工地裡,看著孩子們搬磚頭,搬石頭,搬鋼架和挖地基。對面馬路正在蓋房子,在二、三樓高的房子上有著忙碌的工人;而在草地上則有許多師傅們帶著我們這群開心的小工人,形成了很有趣的對比畫面。

孩子們搬東西時都很認真,雖然物件很重,但是他們仍然興致高昂。最讓我讚賞的是他們很自然的合作搬運,所有物件從甲地搬到乙地從拿取時的謹慎,到放下時的整齊排列都讓我覺得他們真的是用心的孩子。

面對五花八門的工具,孩子們最喜歡的就是捲尺了,趁著工作休息的空檔,開心的量起了彼此的身高與手長,也量一量環境中的各種物品。

在挖地基之前,我帶著孩子圍著圈,一起跟土地公爺爺打招呼,也請求祂守護我們在施工時能平安順利。所有的工作人員在孩子旁邊一起祝福,真的是很美好的畫面,讓孩子深刻感受到用土地時人類所應有的謙卑與感恩。

這整個過程有許多事是孩子們還做不來的,例如:測量所許需的精確度,水平儀的使用,鋼條的焊接...等。但是孩子們在一旁也很認真的觀察,認識不同的工具,最讓所有師傅們覺得可愛的是:焊接時不能看發出來的強光的這項規定。當時焊接的師傅就跟孩子說就像玩一二三木頭人一樣,師傅說要焊了孩子就得轉頭,他們非常的配合,整齊一致的轉頭讓師傅們都說他們實在是太可愛了。

我們已經參與了三天的工作,接下來還有五天,希望建築系教授帶著畢業生與孩子一起參與的這些經驗能夠成為孩子生命中的美好養分。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