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4, 2013

華德福小三12(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冬學季的第二周我們繼續西遊記的講述,過去前輩們跟我描述過的現象開始一一發生。例如:孩子會瘋狂的看白話版的西遊記,但仍然很期待聽老師口述故事。以及孩子會有很好的口語表達能力並能有圖像的創造文句。

為什麼要提醒家長務必讓孩子規律作息,因為班上有孩子看西遊記看到一點,一個星期幾乎就要把整本沒有注音的白話版西遊記看完。我說開玩笑的跟那孩子說他像蟲一樣,對著書葉鯨吞蠶食,那孩子甚至還問我能不能看我那本原文版?

我讓孩子回家試著幫故事寫摘要。我說可以有三種層次,第一種,只要八個句子就行,第二種八個句子字數都一樣,第三種讓句子押韻。我本來以為孩子們隔天帶來的作業應該幾乎都是第一種,沒想到有的孩子們喜歡一些挑戰,還練習押韻的創作呢! 我跟孩子說每一種我都欣賞。因為我知道重要的不是形式,而是創作時的投入其中的樂趣與成就。

每天上午我們都會一起回溯昨天的故事,星期四那天下午我跟孩子說,把故事切一半,分成兩組,給他們十分鐘分配回溯的故事,隔天要分組上台。我只是想做個嘗試,看看會發生什麼事情?結果就看到截然不同的兩組,一組是大家很有想法的爭取自己想講的段落,還有孩子自己拿紙筆來記錄講故事的順序和孩子的姓名,最厲害的是清楚紀錄每一段的起點和終點。另一組的孩子態度是比較不主動的,但是大家都不反應,最後總有人得跳出來整合。這讓我看到史代納建議讓同氣質傾向的孩子同一組的用意。積極主動的孩子在一起時,很有機會學習在爭取中的協調與退讓;而被動冷靜的孩子在一起時,能學習主動與承擔。很棒的是隔了一個晚上之後,星期五早上兩組的表現都一樣好。

史代納先生說華德福教師必備的素質有一項是「超強的學習能力」,我的學習能力還有待加強,但我覺得班上的孩子真的是「超強的學習能力」。因為我的手工(我不會做立體花紋的毛帽和有圖案設計的勾針)、音樂(我節奏感弱)、日文(我只會說早安、謝謝和再見)...等能力,早就被他們超越了! 看來要帶領他們,我真的得好好培養「超強的學習能力」才行,還好有教師群一起為孩子努力,透過團隊合作真的容易了多。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