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17, 2013

華德福小二22(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牧羊少年的故事已經講一半了,孩子的反應很有趣,他們會自己去推測,情節之間的連結。例如:相信幫助牧羊人的角色一定就是老國王變的。

孩子在故事的重述規律中是安心的,當他們生活在節奏之中,並對工作本的製作駕輕就熟時,我看到了豐富多彩的插圖、形線畫變成的裝飾圖,還有很有創意的邊框。
看著孩子們專注的沉浸在創作的喜悅之中真是令我十分讚賞。


這一年多來孩子浸泡常用字中,透過故事的圖像輔助,還有韻文方便記憶的特質,讓孩子在培養內在主動辨識與建構文字概念的方法下,掌握了基礎閱讀的能力。我們學過的故事,文句在孩子的謄寫之下,變成了孩子可以閱讀的小書。孩子已經在這圖像引導的過程中,打開閱讀世界的門。下個禮拜開始我會讓孩子認識注音符號,我希望讓孩子透過注音的輔助進入閱讀的世界。


之前寒假與暑假才有的謄寫作業,我採取填空的方式讓孩子在樂趣中完成。而現在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會讓孩子開始謄寫,只給空白的格子而且格子是變小的。當孩子把作業交回來時,我看到的是整整齊齊的字,真的是深感欣慰!

下個禮拜上午練習課時,我們會去田裡撿石頭,因為下午春信老師就要牽牛來犁田了。相信孩子看到牛一定會很開心的,這些親身的體驗也會跟我對他們講過的故事結合在一起,之前賦予的圖像將會注入真正的力量。三月三十日將要手工插秧,之後我們班將會主力參與這次的水稻種植。真是期待!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