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08, 2012

華德福小一28(春學季)



親愛的家長您好:
這一周遇到了清明節,所以我們星期一就帶孩子做潤餅吃。我也在清明節之前為孩子介紹
寒食節的典故,孩子在聽介之推的故事時可以看到他們眼神顯露出來的哀傷,我也在故事中帶引讓孩子看見事件的正面意義。

這禮拜的數學課,孩子更熟悉各個數字的倍數,他們是透過遊戲自然學會的,在一定的規
則中要能夠持續的專注。我總是給最初和最後的數字,所以孩子如果錯了,最後他也會自己發現。當然之中有錯誤卻不小心變正確的情況也是會有,就得透過看孩子交回來的作業去做檢視。

孩子們下課也在拍手數,聽他們的描述是,連回家在車上也在拍手數,而且自己去探索我們還沒有介紹的數字。所以這一周的四和六的倍數,六就是由同學提供他自己想出來的拍手方
法。他們自己說越到後面越難,我猜他們已經先經歷手忙腳亂了吧!

我們有時候會讓數字交錯出現,例如二和四,或三和六。這時候孩子會主動發現他們之中有一種明顯的一致性規律,與二、三是不一樣的。這個答案的深入探索會再放後面一點。只希
望孩子能在遊戲中享受數字的藝術。

我們也在教室玩投籃遊戲,我有給了一個計分的方式,連續進兩塊積木送一分,連續進三
塊再送一分,連續進五塊再加送三分。連續五塊沒進扣一分,連續六塊沒進,分數除以二。每個人有十塊,也都要輪流出來幫同學算累計的分數,就在黑板上畫圈圈,送的分數就用紅色,看著他們算分數還蠻有趣的,有的孩子會特別注意是不是要扣分了~

雖然有些孩子投出時身體協調度還沒準備好,大家也會笑一笑,但是當他們好不容易投進時,大家會非常興奮的為他們喝采,這讓我非常感動,我當下自己很興奮呢!希望這些孩子在鼓舞的感染之下,能主動做更多的練習而把身體協調度帶起來。

現在雖然是數學課,但是我仍會繼續讓孩子複習之前寫過的字,希望透過日積月累的練習,
他們從畫字到寫字的轉換期會更順利的渡過。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