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10, 2011

華德福小一14(冬學季)

親愛的家長您好:
冬學季開學的第四週,我們繼續語文課程,這一周我們講了格林童話-六隻天鵝,和印度童話-棕那羅王子。講格林童話的時候,有好幾位孩子的表情很興奮,但卻又能抑制住情緒專心聆聽。我知道他們是因為聽過這故事,所以心裡湧起了一種"我知道這故事"的興奮感受。格林童話有許多人生的智慧隱藏在其中,圓滿的結局引領著孩子要時時懷抱著希望,也相信良善的心能召喚協助者來到身邊。更重要的是孩子在故事中將學習到心必須經過磨練而變得堅毅。

每次要進行故事拼圖的活動時,孩子還是常常會提出錯誤的記憶,老師會正向的引導孩子,跟大家說每個孩子都還在練習說話,有時候會用錯詞,例如角色人物說錯,這種事也會發生在老師身上。但是我們要練習去聽到同學心裡面正確的想法,不要卡在那個錯誤的字詞上。孩子們越來越能接受要一起把事情完成,而不是把焦點放在去怪罪其他人,希望他們那一顆屬於整體的心,能在這些活動中繼續維持合一的態度。

願意上去獨自說故事給大家聽的孩子,老師都覺得真是非常的有勇氣的,當然不是每個孩子都能夠一次從頭到尾說完,但是我也培養孩子在忘記時,可以邀請下面的同學協助,練習在遇到困難時,在同學的支持之下可以安心的面對與解決問題,目前大家的表現都非常好,不管是說故事的孩子,還是聆聽的孩子,都是彼此尊重的。

每周都有一些時間是在練習沙包遊戲或是跳繩...等幫助手眼協調及韻律感的活動。在時間的累積之下,孩子也越來越靈活了,我也試著帶他們進入難度更高的練習。看著孩子在團體之間彼此砥礪,也越來越有信心,真的是非常高興呢!


天氣變得越來越寒冷,最近遲到的情況變嚴重了,希望爸爸媽媽可以在八點半之前讓孩子來到學校,這也是讓孩子學習對自己負責喔!


祝 喜樂平安 假日愉快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