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0, 2009

弘ㄧ大師詩偈-感謝自在主人



引自 閒雲居 自在主人 http://blog.yam.com/user/tztzai.html

最近有同學問我BLOG上的弘ㄧ大師詩偈是什麼意思?
我想這是最好的回答~

看得我一直起雞皮疙瘩,很感動呢!

二、我的解釋與體會
1.字義注解:
(1)執「象」:「象」,表面可見的具象。
(2)咫呎千里:咫呎,喻近處;千里,喻遠處。此句是說,即使是近在咫尺,也會好像遠隔千里。
(3)問余何「適」:「適」,往也,前往,前去。
(4) 「廓」爾忘言:「廓」,廣大空虛之貌。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廓」字解:
空虛。淮南子˙精神:「處大廓之宇,游無極之野。」高誘˙注:「廓,虛也。」
2.內容探討:
這首弘一大師圓寂前所寫的詩偈,歷來像霧裡看花一般,朦朧很美,卻難以得確解。有人說,這是給弟子的詩偈,有人說,這是給友人的。
要探討這首詩偈,有幾個關鍵:
第一、這是高僧的作品
第二、這是圓寂前所作
這首詩偈,是分四個段落來說的:

(1)「君子之交,其淡如水」:
基於第一點,高僧將要圓寂,為什麼要說這個一般世間法的話呢?給弟子,說不通;給友人,大師道行灑落,沒有掛礙,不需要特別在圓寂前作交代。
我讀過《弘一大師傳》(陳慧劍著),書中除了弘一大師這個主角之外,還有一個重要的人物,就是弘一法師的至友夏丏尊先生。夏丏尊先生在弘一法師出家前就是學校的教書同事,兩人住同一間宿舍,感情非常要好,弘一法師出家後,夏丏尊先生也做了弘一法師的第一護法,給他非常多的支持與幫助。這份友誼是非比尋常的。但弘一法師是出家人,對於世情,顯然是超脫的,而夏丏尊則比較重感情。所以,我想,這圓寂前的這句「君子之交,其淡如水」,應該是給夏丏尊或好友的遺言。

(2) 「執象而求,咫呎千里」:
這是基本佛理,應該是給一般眾生─包括弟子與友人─的說法。這句是說,「凡世間事,若執著於表象,而不能體悟萬法本空的真理,進入到事物的實相中,那近在咫尺的真理真道,也會遠如千里之遙的。」

(3) 「問余何適?廓爾忘言」:
這是將要圓寂的告別。是說,「現在我的人生即將終了,問我將要何往呢?我內心灑然空闊,心無一物,連言語也忘了,又如何說我要去哪裡呢?」一般修持者都是唸「阿彌陀佛」求往生「極樂世界」,現在大師連「佛」也忘了、「淨土」也忘了,真正是心如虛空,而言語道斷啊!

(4)「花枝春滿,天心月圓」:
這是大師自表道行心境。前面「問余何適?廓爾忘言」那麼,「勉強要說的話,我現在的心境,就如同那洋溢著春天氣息的時節,花兒都開了滿枝一般清新、充沛、圓滿、喜樂;又如同那十五月圓之時,皓月當空高掛天心,那般的圓滿、皎潔、柔和、光明啊!」

自在老師 解說2009/03/0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