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26, 2007

茄苳華德福生活日誌_050

96.12.12

今天是畫溼水彩的日子,雖然只有藍色,但是我發現孩子有很多表現,在他們的畫中是一直在變化的圖像,孩子說有一隻藍色的龍在海裡旋轉的游泳,畫面是一片藍,但也只有享受在繪畫中的孩子知道他的畫紙上發生了什麼有趣的事,有的孩子畫的是比較具像的線條,但因為畫紙濕的關係也會變得很有朦朧美,這通常是比較大的孩子。一樣的顏料孩子畫出來的顏色深淺會很不一樣,有的孩子會讓畫面留白,但大部分的孩子是塗滿畫紙的,大部分的孩子會知道他該結束了,把畫紙放回畫板架上,也有一些是要老師告訴他該停下來了,那是什麼樣的力量讓他這樣揮灑色彩呢,就是他們無窮盡的想像力與創意。


96.12.13

今天星期四,貓耳朵湯很好吃,我發現有幾個孩子在自由遊戲的模式跟之前比起來很不一樣,應該是進步非常的多。有一個大班的孩子畫蠟磚仍像小班的孩子畫的,讓我很擔心,畫面仍然呈現宇宙的混沌狀態,沒有接起來的圓,也沒有明顯的中心點,希望他能順利跨入下一個階段。


96.12.17

今天是星期一,最近星期一都會發現孩子怪怪的,第一個是沒精神,第二個是很興奮。沒精神有可能是星期六日太晚睡或玩太累,而很興奮從他們的行為觀察一下大概就知道是什麼原因了,原因就是殺手級保母「電視」。那個孩子手指頭會一直打來打去停不下來的並且伴隨出神狀態,或是拿到什麼東西就變成刀或槍,開始大開殺戒的。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電視讓孩子吸收的印象,停留在身體裡,沒辦法順利釋放出去,就可能會變成這樣了,這對於學習來說是非常不利的。


12.18

今天的手工課是編辮子,孩子兩個兩個一組,以大班為主。老師試著用充滿圖像話語的方式跟孩子說明,例如左邊的小精靈跳到中間,然後換右邊的小精靈跳到中間,這樣持續下去,有些孩子這樣的示範加說明就學會了,有些還得換更活潑的方式,例如做右邊的小精靈跳進來,最邊邊被碰到的換他跳過去,然後換另一邊在等的小精靈,從中間跳進來,最邊邊被碰到的換他跳過去,透過跟著做、聽及示範孩子就有一點概念了,也許再幾次後孩子就可以很熟練了呢。


12.19

今天我們畫溼水彩畫,用的是黃色跟藍色,因為用的是很好的水彩,所以當孩子洗筆時水罐都會出現琉璃般的美麗顏色。光是注視著水罐就會有寧靜的感覺。孩子第一次黃色跟藍色,當他們發現綠色成呈現出來時很開心的說,變成綠色耶。繪畫的過程中很寧靜,孩子很專注在色彩變化中,畫面豐富而美麗。之前我們都做單一顏色的練習,但是孩子似乎都沒感到單調,整張圖畫紙是藍色、紅色或是黃色,他們都看到活躍在紙上,馳騁在想像力間的故事情節。今天跟之前不一樣,色彩交會的變化是那樣的絢麗神秘,連老師都覺得好神奇喔。我們生活的繽紛世界,也同樣處處都充滿驚奇在其中喔。


12.20

有一位較弱勢的隔代教養男孩,幾個月來他真的進步很多,語言能力及詞彙精準度提高了,說話也清楚多了。與孩子的互動也較能和諧的融入,遇到紛爭也有了語言的表達。很喜歡幫忙老師做事情,也都能做得很好。看到他畫蠟筆畫還像是小班孩子的渾沌塗鴉,不過他是開心的在做這個活動,看到他拿著脫鞋在地上一直敲,其實會知道大班的孩子,一般來說是不會出現這樣行為的,這在告訴我們他有些地方需要老師多體諒,多關懷與幫忙,該走的路走過了,有了必要的基礎,這要才能夠繼續學習上去,剩下的這半年,我相信他會有跳躍式的進步的。


12.21

孩子的遊戲模式改變了,大班孩子遊戲出現了較明的顯結構,他們開始在戶外自由遊戲完梅花梅花幾月開,或是用一些自己隨口編的韻文,來創造一些猜拳遊戲。不一定按照他們所定的規則,但是會玩得很開心。我還發現孩子的攀爬技巧真的是很厲害,繩子、柱子、立起來的大樹幹,都能靈活的上下。沒有溜滑梯,他們就用木板自己做,也玩得很開心很有成就感呢。最近天氣很詭異,冬至的前幾天天氣還時冷時熱,有時孩子還熱到滿頭汗,日夜溫差大,真擔心他們會感冒呢。


12.24

蜜蠟課的時候,我們輕輕唱歌捏蜜蠟,孩子做出來的作品越來越有從平面邁向立體的三度空間,有的孩子做的是很簡單的,例如一個立方體,他就滿足了,有的孩子做的是立體的容器,深淺度掌控得很好,還有做動物的,真的是越來越有神韻了,還有各種奇奇怪怪的小東西出現,都是他們的創意展現。今天晚上是平安夜,我們講了一個跟聖誕節有一點關係的故事,孩子很喜歡,最後大家就互道聖誕快樂,我們今天也吃了子甄媽媽做的巧克力薑餅屋,真的很好吃,本來以為有一點苦味應該不會吃太多,但是孩子還是很捧場,吃到滿口都是巧克力,鬍子長出來了。


12.25

我們跟宜蘭買在生機互動農業下種出來的糙米,這種米甜度很高,之前吃就像是在吃八寶粥,很甜。今天我暫時回到廚房一天,煮了這種米,因為比例放得比較高,所以加上我的水又放太多了,看起來真的有點像粥,孩子中午用餐前一直盯著那一鍋飯看,露出嫌惡的表情,我內心祈禱他們可以吃得完,沒想到孩子吃了第一口之後,接連很多人竟然主動的說謝謝老師煮這麼好吃的飯我們吃,這種米真的很神奇喔。因為生米掉在地上會有大群的螞蟻來搬,螞蟻還真是識貨。BD農法真的是神奇的農法。今天是聖誕節,沒想到聖誕老公公真的來了,校長在下午放學前來為大家送祝福,大家過一開心的聖誕節。


12.26

早上去北門國小參加特教轉銜的研習,這是一個重要的研習,因為關乎特殊孩子的權益,我們班上也有一個某些能力開展比較慢的孩子,星期三下午都會有一個老師來特別為他上課,今天他帶來了科學園區人某善心人士送給他的聖誕禮物,那個老師要帶他寫卡片,我們卻意外的發現他認得卡片上的字,這真是讓我們驚訝。最近他進步很多特別是在語言使用方面,真希望他能一直得到大家的祝福。下午威威自己去刷地板上的大便,給了打掃廁所的老師一個大驚喜,我給他鼓勵說他是善行小天使,他看到我在拖地板也說:你也是善行小天使,真是開心我們都是善行小天使。有另一個孩子媽媽是外籍新娘,他最近都心情不好,今天他跟老師說,媽媽跟家裡大吵一架搬出去了,我想他需要老們的同理,與更多的關心,孩子還那麼小要承受這麼多的壓力,真的是辛苦。

6 則留言:

standfast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standfast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standfast 提到...

您好 我是清華大學的學生 林立

我們在研究華德福教育 想接觸華德

福教育的教師和學生 以求更進一步的

了解 我們知道華德福教育希望我們能

親自到教學場地參訪 才能親身感受到

華德福教育是否能跟您要手機或是

email好向您聯繫?


我的email是 allenlinli@gmail.com
手機是 0935592915

匿名 提到...

我們在研究華德福,教育想接觸華德

福教育的教師和學生,以求更進一步的

了解我們,知道華德福,教育希望我們能

親自到教學場地參訪才能,親身感受到

華德福,教育是否能跟您要手機或是

email好向您聯繫

匿名 提到...

忘記署名我,是老灰ㄚ啦

Unknown 提到...

我們家的第四台已經停掉快一個月了, 而這陣子的週休假期也幾乎都在鋸木頭給孩子當玩具, 只不過左手的虎口肌腱似乎因為長時間要抓牢以固定樹木而發炎了, 不過還是很開心奕德跟妹妹漸漸享受我跟媽咪為他們佈置的華德福空間, 改天完成後在拍下來各個空間的成果給老師們欣賞囉!